人氣 60393

看聯開宅"鎩羽而歸"...房東還敢亂漲租嗎?

#政策 #租售 #租屋 #租金 #租賃所得 #查稅 #租金補貼 #聯開宅 #低薪 #薪水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北市的公共住宅「開高走低」,今年農曆年後盛大造勢,要為弱勢年輕族群提供好居所,不過受限高於行情的租金,導致最後承租率僅為3成。其實對照3月公佈的2104年受僱薪資結構,年薪55萬元以下者約占65%,其中,25歲以下年薪近8成低於35萬元,換句話說,這樣的薪資結構根本租不起每月破萬元的聯開宅。

低薪時代,公共住宅也難租,房東要漲租恐怕得三思。(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民國95年,北市府與日勝生進行新店機廠的聯合開發,但疑遭北市捷運局聯合開發處江姓承辦人員竄改、偽造鑑價單,導致北市府土地成本被低估,並高估日勝生投資建物成本,造成市政府損失超過100億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近期不管是國稅局查稅或是水電帳單雲端化,可能讓逃漏稅的房東心驚驚,更有不少屋主指出,若國稅局落實查稅,會將租賃所得稅轉嫁給承租方,不過,真有這麼容易嗎?光是看近期鎩羽而歸的北市聯開宅,僅有3成承租率,就能觀測出租屋市場的租金端倪。

雖然條件放寬為在台北市就學就業、年齡在20至45歲之間的青年族群皆可申請,不過,租金最便宜的美河市小套房實坪5坪(權狀面積10坪),每月租金8400元,但地點位於捷運小碧潭站。至於大橋頭站的月租金得要1.22萬元,港墘站租金1.94萬元、龍山寺站1.79萬元起跳,幾乎都是破萬元行情。

以最便宜的月租金8400元,回推等於單身族每月薪水要2萬5200元,才符合房租不超過薪水3分之1門檻;若想承租港墘站、龍山寺站最低門檻物件,回推更要薪水要5萬8200元及5萬3700元,如此便已不符合申購條件。

根據2014年的受僱薪資結構來說,25歲以下年薪近8成低於35萬元,40至55歲近6成低於55萬元,以這樣的薪資水準,受薪階級要承租每月破萬元的住宅,壓力其實不小,退而求其次只能選擇分租套房或雅房,壓縮租金花費。

因此,要當每月有穩定收益的房東,不要以為未來報稅、查稅就要把租金拉高,因為薪水不漲,低薪結構未變,隨意漲租只會讓房客盤算另尋他處了。

《專家面對面解答》2小時了解「租屋、買賣」法律大小事!→立即點我報名好房網影響力講座/蔡志雄/房東房客必須知道的那些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