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5

高雄限水 若供五停二 大社石化廠恐停產

#地方 #石化業 #限水 #供五停二 #台橡 #國喬 #大連 #中石化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好不容易熬到石化原料價格反彈,卻又面臨三階限水「供五停二」慘劇,包括中石化、大連、國喬、中纖、台橡等大社石化工業區內的73%廠商,恐因此被迫停產,每天產值損失2.5億元。業者昨(23)日發出哀嚎聲,希望中央政府可再提高減少供水量,由10%提高到15%,但千萬不要「供五停二」。

高雄大社石化廠商和產值摘要

經濟部旱災災害緊急應變小組訂今日開會決定高雄地區是否實施三階限水,並傳出將從目前減供10%,進入「供五停二」的階段,為此,仁武和大社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鄭雅升,昨天緊急通知區內廠商、自來水公司,召開限水因應會議。

與會廠商指出,現階段實施減少供水10%,已經有部份區內廠商開始買水了,以維持石化廠必須24小時運轉特性;如果進入「供五停二」階段,只有被迫停產一途,別無選擇。

大社石化大廠表示,公司雖然有蓄水裝置,但是即使加上買水、回收水,最多也只能維持12個小時的運轉。

由於傳出5月1日或8日,即可能實施「供五停二」,與會的大社石化廠商,紛紛在會場表達相同的心聲,感嘆看天吃飯的無奈,哀求經濟部和自來水公司,千萬不要「供五停二」,否則,廠商只有被迫停產,趕不上石化原物料的回升行情,「這下虧大了」。

現場算了算,如果高雄「供五停二」,11家大社石化廠商,有8家須被迫停產,比例高達73%,包括中石化、大連、國喬、中纖以及台橡等。

據統計,大社石化工業區去(103)年的年產值約907億元,若石化廠停工,每天損失約2.48億元,扣除產量較少的廠商,每天產值損絕對超過2億元。

與會自來水公司代表說,大社石化工業區的水源,與民生用水的水源,屬於一條共同管線,一旦政策決定實施「供五停二」,就得工業用水和民生用水一起執行,無法只停民生用水,因此,水公司也無解,愛莫能助。

面對供水僵局,大社石化廠表示,將向中央陳情,說明業者困境,業者希望不要實施「供五停二」,業者願共體時艱,配合政策,接受將現在的減少10%供水,提高到減少供水1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