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48

北捷聯開新制…2次鑑價 獲利平分

#政策 #聯開案 #鑑價 #建照 #房價 #地主 #柯文哲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台北市捷運局昨公告聯合開發新制,從現行建物拿到建照時鑑價一次,增加為拿到使照時二度鑑價,兩次鑑價間的「價差」屬超額盈餘,由地主和投資人各分一半;也就是說,因房價飛漲產生的獲利,投資人必須「吐」出來分給地主,地主獲利增加、投資者利潤減少。
 
 
捷運局聯合開發處長李政安指出,新制草案昨起上網公告,民眾可參與討論,會再修正;若順利,預計三個月後公告實施。新制不追溯既往,環狀線十個站、捷運頂埔站、永寧站、新埔站、新店區公所站和雙子星預定地C1、D1等十七案,都將適用新制。
 
北市聯開制度全國獨有,本是三贏局面,但近年因鑑價和權益分配比不當,引發北市府圖利建商爭議,美河市、雙子星接連爆發弊案,導致社會觀感不佳。台北市捷運局昨召開聯開制度研討會,公布新制,最大不同在於超額盈餘分配。
 
新制中,鑑價出建物成本後,投資人須計算利潤和加上管理費,與地主訂定權益分配比;拿到使照後,捷運局就投資人分回的樓地板面積再度鑑價,與第一次鑑價的「價差」即為超額利潤,投資人與地主各分五成。
 
北市捷運局副局長張澤雄說,聯開最大問題在「時間差」。以美河市案為例,九十五年鑑價一坪為廿八萬元,但一○一年預售時房價漲六成,外界質疑政府讓利。若用新制,投資人需回饋部分盈餘給地主,投資人還是有獲利。
 
另現採「最有利標」,也遭質疑。雙子星預定地C1、D1聯開案,當年因第二順位的中華工程比第一順位的太極雙星團隊,給市府的權益分配比較高,卻由太極雙星團隊得標,後爆發弊案。新制採「價格標」,即由地主權益分配比最高的團隊得標,減少人為操控空間。
 
李政安表示,新制鑑價不計算土地成本,僅計算建物成本,因聯開案地主通常不會賣土地,價值難以計算,有人說高、有人嫌低,為避免爭議,改為較單純的計算方式,有公式可依循。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因為美河市案,好幾個聯開案都卡住不動。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要承認問題存在,很艱辛、痛苦,但「今天不做,明天更要後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