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0

垃圾亂丟 車塞爆巷弄 里民大罵松山文創遊客沒品

#商圈 #大巨蛋 #松山文創園區 #鍋爐房 #遊客 #失格旅人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遠雄集團興建大巨蛋工程,造成松山菸廠市定古蹟鍋爐房的煙囪傾斜,台北市政府已要求遠雄提出修復計畫。煙囪傾斜問題還沒解決,松山文創園區商機帶來的人潮,逢假日車輛塞爆周邊巷弄、亂丟煙蒂垃圾,當地信義區新仁里民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揚言封閉園區出入口抗議。

當地新仁里居民忍無可忍,27日在里民大會上發出怒吼,揚言不惜封路抗爭。(劉宗龍攝)

昨晚逾200位新仁里民集會發出怒吼,要求北市府與營運單位提出解決之道,在忠孝東路4段553巷設置假日行人徒步區,否則不排除封閉園區出入口以示抗議。

新仁里長吳建德說,原本寧靜住宅區因文創園區開發商轉後,帶來的人潮車潮根本無法負荷,環境髒亂、巷弄塞爆、違停嚴重,還有買停車月票的居民排不進停車場,市府也沒有配套措施,每逢假日居民飽受噪音與環境衝擊,宛如災難。

文化局文創科長楊靜如表示,松山文創園區不可能不辦展覽,若是封閉園區出入口,不只會影響遊客進出,也會衝擊周邊店家生意;針對有里民提議設置假日行人徒步區,禁止車輛進入,或許是折衷可行的辦法,她樂觀其成,但仍須彙整各界討論與評估結果再研議。

設徒步區 文化局樂見

災難不只是環境品質變糟,松山菸廠市定古蹟鍋爐房的煙囪傾斜,遠雄來回灌漿扶正,目前傾斜率雖已改善至符合標準,導致連接煙囪的煙道出現3公分的裂痕,市府已要求遠雄提出修復計畫。

建築結構專家、文資委員詹添全表示,鍋爐房的煙囪高32公尺,已經屹立80餘年,下方是軟弱的粘土層,因遠雄施工、大面積挖土造成土壤支撐力不足,煙囪也傾斜變形,鍋爐房沉陷,主結構受損,遠雄為修正傾斜,來回灌漿扶正,造成原本緊密連結的煙囪與煙道分裂,磚牆遭受擠壓而變形。

文化局本月19日勘察松菸古蹟,發現煙道出現約3公分裂痕,傾斜的煙囪也因多次扶正,損壞情況更嚴重;詹添全說,修復重點在於要將古蹟恢復原狀,盡量使用原始材料修補,工法則類似牆壁修補方式。

煙囪不能倒 有歷史性

「煙囪不能倒,否則就喪失菸廠古蹟的味道了!」詹添全說,過去鍋爐房要燒煮蒸氣,用來燻煙葉殺菌,蒸氣會經過煙道到煙囪排出,相當有歷史獨特性。

詹表示,鍋爐房煙囪原本傾斜率1/89,最嚴重時傾斜率高達1/65,現在灌漿扶正後改善為1/86,但主要結構雖扶正,附屬結構煙道卻出現裂縫,即便修補仍有痕跡,讓他很痛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