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595

北市唯一「樹木銀行」爆滿 移植樹該去哪?

#地方 #台本事 #士林 #綠地 #樹木銀行

北市唯一「樹木銀行」爆滿 移植樹該去哪?

北市府為保護綠色資源,陸續設置六座樹木銀行,但因用地先後開發,五座相繼退役,僅存的士林183綠地雖還在使用,但也已經爆滿。北市議員昨天質疑,未來需移植樹木無處可去,恐直接進焚化爐。

士林183綠地為北市目前僅存的樹木銀行,但已爆滿。(記者周志豪/攝影)

北市公園處副處長黃淑如表示,樹木銀行新址尋覓不易,未來會加強媒合需要樹木的機關,將需移植樹木直接定植至新家,避免二次移植傷害。

為保護樹木不要因工程開發遭破壞,北市府民國92年9月起,陸續在內湖、信義、萬華、士林等區設置6處樹木銀行,讓樹木在找到新家前能有寄居地。

但11年下來,因開發公園、停車場、譚美國小與興建國際網球中心等原因,5處樹木銀行已先後除役,僅剩仰德大道旁士林183綠地仍在使用。但因空間不足,該處原本僅能容納180株樹木,現已種2百株喬木、48株箱苗,樹滿為患。

議員吳思瑤與議員參選人簡舒培昨在記者會上質疑,北市樹木銀行空間不足,市府卻未積極尋覓新址,未來若有移樹需求,樹木恐將全部送焚化廠處理。

此外,11年來,北市府共在樹木銀行假植過2322棵樹,其中397棵死亡,占一成七。吳思瑤與簡舒培質疑,市府照顧樹木專業根本有問題。

黃淑如表示,樹木銀行設置點,多選擇市有未開闢的機關或學校用地,但只要市府要正式開發,只能歸還。

公園處工程隊長顏春城則說,北市府從去年底起,即嘗試尋找新址,但評估34處市有閒置空地,不是腹地太小、交通可及性不足,就是缺乏水源、坡地太陡,有些土地上甚至還有墳墓需移置,客觀條件都不合格。

黃淑如說,樹木移植以「一次到位」,直接定植至移植點傷害最小,除非找不到接手地點,不得已才需要先假植在樹木銀行裡,等待轉進機會。

也因如此,只要樹木須移植時,樹木銀行都會先媒合適合定植地點,像大巨蛋開發案,原基地範圍內樹木,多數移至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基地續種。

但黃淑如也直言,能媒合成功的多半樹形優良、健康,若樹況已有問題,往往到樹木銀行「等機會」,適應環境能力自然也較差;但以目前假植樹木存活率仍有八成三,已達市府要求的八成存活率標準。顏春城認為,移樹仍要考慮效益,像日本都會先評估,認定該樹木是否有保存必要,國內也應思考相關做法,適當篩選,否則再多空間都不夠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