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44

買房要量力而為...風險考慮進去了嗎?

#理財 #政策 #失業率 #房貸逾放比 #景氣 #金融風暴 #買房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國內失業率創新高,而據金管會統計,2015年房貸逾放比逆勢走揚,是繼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首度攀升。業界人士指出,房貸逾放比上升反應景氣狀況,恐受失業率攀升影響,導致許多人繳不出房貸,使得房貸逾放比領先銀行整體逾放比,而房價大幅墊高,許多民眾房貸壓力不輕,恐釀成新一波的金融風暴。
 
金管會統計去年房貸逾放比攀升,業界人士憂心恐釀成新一波金融風暴。(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內湖區的國泰沐善主打小宅,吸引買房的人觀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買房還要背20年以上的房貸,許多人都是咬著牙買房,網友ww5252520在mobile01上發文表示,自己在前年購屋,要背400多萬的房貸,每月需支付2萬多元,而夫妻兩人的薪資約10萬元,他自認房貸不算重,不過擔心若是自己或太太突然無法工作,生活就會陷入泥淖。而他認為,購屋族在越貸越多的同時,景氣也越來越差,付高額房貸時卻沒有將可能會失業、發生意外的風險算進去,能不能多活30年還真的很難說!
 
主計總處於去年12月時公布11月失業率為3.91%,創去年新高,主計總處向媒體解釋,往年7、8月失業率最高,然後逐月下降,受到景氣低緩影響11月失業率不降反升,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上升幅度最大的一次。
 
而金管會才剛鬆綁銀行不動產授信限制,房貸逾放比卻逆勢攀升,業界人士向媒體指出,過去亞洲金融風暴時,受到失業率上升影響,民眾繳不出房貸,使房貸逾放比上升。而去年房貸逾放金額新增20億元,房價也因受這幾年多頭影響大幅飆漲,讓民眾房貸壓力不小。
 
外界憂心房貸逾放比升高恐釀成新一波金融風暴,不過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強調,雖然房貸逾放比上升反應景氣變化,不過,整體銀行逾放比仍低,因此房貸逾放比的攀升主要還是反應個別客戶繳不出房貸,但「逾放比增加,對銀行來說是個提醒」,銀行增加備抵呆帳時,也得控管額度。
 
而許多民眾咬牙買房,專家則建議「買房應量力而為」,認為首購族切勿眼高手低,好房網總編吳光中也提醒,買房不必追求一次到位,先求有再求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