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5

房地合一稅+菸捐 一年挹注長保388億

#政策 #房地合一稅 #菸捐 #長照 #房屋稅 #張盛和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長照保險法最快一○七年上路,屆時預估房地合一稅收一年為一百廿億元;菸捐若每包調漲廿元,則一年可增加二六八億元,兩者合計收入為三八八億元,差不多可以支應長照保險的需求。

房地合一稅與菸捐可望成為長照保險的收入之一。(好房網資料中心)

0608房地合一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長照保險法草案,預計民國一○七年推出,以長照保險一千一百億元的規模推估,政府每年要編列逾四百億元。根據衛福部規劃,房地合一稅及調高菸捐,為政府實施長照保險的財源。

房地合一稅改及菸捐調漲都尚未立法通過,房地合一稅改若通過,第一年稅收預估為四十二億元,第五年為一七四億元,第十年可達二七八億元,稅收用途除長照外,還要用於租金補貼等住宅政策。

張盛和說,房地合一稅收會慢慢增加,可成為長照的穩定財源。房地合一主要是對非自用不動產所得課稅,有能力的人多付出一些來支持長照保險是合理的;抽菸者用到的健保資源較多,菸捐提高後收入用於長照也合理。

房地合一稅改及菸捐調漲若立法通過,奢侈稅等稅收將同步減少;而租金補貼等住宅政策,也需要房地合一稅收的支持,長照財源足夠嗎?

財政部官員表示,未來房地合一稅收的分配比例,由主管機關內政部及衛福部協商決定。財政部是依法而非依支出籌措財源,即使要舉債因應,也有法定債限的限制。「餅就那麼大」錢不夠用就只能排優先順序,看誰比較重要,未來政府支出勢必要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