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0

百合花園奇蹟 員工同享收益

#地方 #阿里山 #鄉達邦 #百合花園 #嘉義觀光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我要追求的農業是擺脫補助、收益共享!」選在阿里山鄉達邦建立百合花園的郝鳳霽,不畏家人和農業專家冷語,耗時20年鞏固漢鄒合作、員工分紅產銷模式,助人利己理念幫助他挺過重大風災,在2公頃土地上創造14個工作機會和每年100萬支花卉產值奇蹟。

嘉義農專出身,郝鳳霽年輕時曾從事養豬業,也販售過農業資材,看著農藥滲透台灣土地,20多年前心中打造高經濟價值的新型農業念頭益發強烈。他找來朋友合夥在1500公尺高的山區覓地開闢花卉園區,不料,構想遭到家人反對,當時國內農業專家也不看好「共產共銷」。

但郝鳳霽不退卻,在園區沒水、沒電、沒路、沒人還要自己整地情況下卯起來砌石搭花房,好不容易有了雛形,第3年馬上遭遇賀伯颱風損失慘重,投資人紛紛退股,他和太太咬牙找來當地鄒族原住民加入培植行列,不管出錢投資或出力管理都納入每年2季分紅。

郝鳳霽說,88風災發生隔天他也立刻和自聘的怪手司機深入山區,加入公務單位開路行列,路一通他的花也送出去了,當大家都認為遇上天災很倒楣時,他當做是見識人心、考驗夥伴的契機,20年來經過改組磨合,才達成利益共享的理想模式。

不願做自然的破壞者,除了保持良好田間管理,幾乎不用農藥,也透過養土和土壤蒸氣殺菌克服連耕障礙,黃、紅、粉、白等4色系百合占全台總量約5%;2公頃地為在地青年和原民創造14個工作機會,員工年收至少50萬元,實現當年別人認為不可能的奇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