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29

「園區政見」成雙面刃? 千億赤字恐債留子孫...

#政策 #園區政見 #負債 #九合一大選 #出租率 #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九合一大選即將於明日登場,藍綠政黨無不卯足全力衝刺、催票,根據調查,過去全台各地藍綠陣營的主要候選人,總共喊出了106個「園區型政見」,猛端牛肉盼能擄獲民心,但其實這些政見很可能是個「雙面刃」,可能為區域增添利多,卻也可能給子孫留下一屁股債!
 
各縣市候選人的園區政見表。(商業週刊提供)
 
 
商業週刊的調查,全台各地藍綠陣營主要候選人,喊出總計106個園區型政見,其中至少6成是新政見,僅約4成延續或者擴大尚未落實的前人政策。
 
園區都租不出去了,還想一直蓋新的!根據科技部最新統計,全台13個科學園區,總計4668公頃的土地中,還有近1/4、超過1000公頃的土地,尚未整地完成或是建好公設,而園區閒置率過高,在4668公頃的土地中,就算是立即可以使用的土地,最低的出租率竟然只有2%。
 
工業區的現象也是如此,商業週刊指出,彰化縣境內高達3600公頃的彰濱工業區,目前有近一半的土地未開發,更有超過110的土地待租售,縣內還有一個土地出租率僅17%的中科二林園區,但候選人仍繼續推動新的工業區。
 
 
過多的閒置土地,讓人懷疑園區政見是否有其必要性,過去當有候選人喊出園區建設時,往往讓人聯想到建設能帶來利多,像是創造龐大的就業機會、人口增加能帶動購屋需求,為房市注入一股強心針等等,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根據科技部今年最新統計,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作業基金的負債,已高達1217億元,7年內負債增加了39%。
 
台大經濟系教授接受商業週刊採訪時表示,沒有廠商進駐、或租不出去的土地,都將成為科學園區管理基金的負債,也讓地方失去不同發展可能的機會成本。他也認為,雖然不能因過去的失敗案例就阻擋新開發案的可能,但政府應該要把那些不適合的地方趕快取消,並做為別的用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