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24

我的室友變陌生人! airbnb轉租問題多

#租售 #Airbnb #共享經濟 #轉租 #日租 #短租 #二房東 #租屋糾紛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一覺醒來,室友竟變陌生人!近來國際知名住宿分享平台業者airbnb在全球掀起一股短租熱潮。但如果是共同租屋的室友將自己的房間與其他人「共享」,恐怕每天都要面對不同國籍的「陌生」室友,也衍伸許多法律問題。
 
airbnb在全球掀起住宅短租熱潮,但是也衍生出「轉租」問題。(翻攝自airbnb網頁)
Airbnb平台風靡全球,但是安全問題受質疑。(翻攝自Airbnb網頁)
 
住宿分享平台airbnb近日向行政院表態有意來台發展,並承諾繳稅、提供房客保險,行政院近期已同意替airbnb來台提出解套方案。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去年一共有32萬名境外旅客透過airbnb訂房來台,目前在台灣已有1萬多個房源、19萬用戶,主要分布在宜蘭、花蓮、屏東、澎湖等地。
 
由於大多數透過airbnb進行租賃交易大多屬於短租或日租,而這樣的租賃方式也容易衍伸出轉租問題。有民眾就向蘋果日報爆料自己與人合租整層住家,不料他的室友卻將自己的房間透過airbnb當成日租套房出租,導致租屋處一天到晚有陌生人進出,感到相當苦惱。
 
對於這樣的狀況,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組長曹筱筠向蘋果日報表示,將住家當成民宿出租已經違法,可就違法事實要求對方改善,甚至請他解約離開。律師蔣美龍也表示,將住家當成營利場所,根據《民法》第438條,租賃物的使用必須符合租物的用途,可針對營利行為向交通部觀光局等相關主管機關檢舉,違法者恐受到補課稅或是罰款。
 
針對轉租問題,包租公律師蔡志雄也向好房網表示,只要原房東同意,租客即可「自住兼投資」,將房屋部分分租他人,當起二房東。律師建議,不論是房東或是與人合租的租客,想要避免轉租糾紛,最好在簽約時要求有連帶保證人,並在合約中註明「不得轉租」的條例,才能避免跟陌生人當室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