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1

雲縣開徵土石稅 年進帳5000萬

#地方 #土石稅 #李進勇 #楊偉甫 #特別稅

記者周麗蘭、唐玉麟、黃琮淵/綜合報導

雲林是下個苗栗?縣長李進勇21日舉行記者會,除說明10月薪水解套,也提出3年財改方案,107年(本屆縣長任期屆滿)年度決算收支平衡。他反問,難道大家要看雲林「放乎亂」?李進勇所提財改計畫,最受矚目是,開徵《雲林縣土石採取景觀維護特別稅》,每年進帳5000萬元。

雲林縣總預算267億元,人事費逾130億元,主計處4月向李預警,10月可能發生10億元現金缺口,公務員薪水首當其衝。

縣主計處長黃玉霜說,解決10億缺口的節流方案有6項,刪縣長特別費20萬元,縣庫負擔公共建設及獎補助費不解控,省4億6000萬元;撙節1成業務費及獎補助費,省1億;撙節3成警政與消防外加班費,省300萬元;工程發包經費剩餘款停止動支,省1100萬元,計6億1720萬元。

此外,近期處分10多筆非公有土地,估進帳4億元,節流開源雙管齊下就10億多元可周轉。雲林縣長期債務188.6億元,負債比達49.52%;另每年決算約短絀6、7億元,李進勇昨宣布推動105到107年3年財改計畫。

未來3年,開徵土石採取景觀維護特別稅,每年可進帳5000萬元;加強清查地價稅約3000萬元,重定房屋標準價格;合理調整公告地價與現值稅基,每年進帳1億元;積極找欠稅大戶,每年多1.5億元。

縣府指出,土石採取特別稅是土石採取者、標購人採土石標購時,對道路造成破壞、影響交通安全、汙染環境破壞景觀,為維護自然景觀與永續發展及自治財政需要,依地方制度法開徵特別稅,每1立方公尺徵30元。

對此,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說,這是地方行政權,予以尊重。不過,台灣省砂石公會聯合會總幹事陳聰榮抱怨,房市不佳,再加無重大公共工程,經營已很辛苦,地方課徵這項特別稅,業者將被剝二層皮,真的快撐不住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