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42

北市推案量 恐創19年新低

#政策 #預售 #租售 #房市 #推案量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房市低迷,台北今年推案量恐將創下19年來新低點,最新調查顯示,建商在台北市推案意興闌珊,前8月累計推案量僅1,247億元,不到2014年2,617億元的一半;好在現階段房市賣壓不大,房價並未明顯下修,預期北市中長線房價有撐。


北市百坪起跳的新豪宅動輒上億,如松濤苑,主力坪數為160~180坪,每坪開價約為260~280萬元,總價4.3億元起。圖/本報資料照片

住展雜誌昨(27)日公布的統計,北市自100年新成屋、預售屋數量跌破200件,迄今一直未再突破200案大關,可售金額也徘徊在2,000多億元。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台北市土地稀有,建商取得土地困難、推案量無法擴增,加上都更龜速化、央行又嚴格管制房貸額度,在99年6月把台北市所有行政區納入選擇性信用管制,尤其是99年12月實施的第二波管制,將土建融降至6成5(其中1成動工後才撥款)、第二戶以上限貸6成,相對墊高競爭門檻,除非是財力雄厚的大型建商,一般中小型建商會面臨推案成本與難度提高,因此隔年新推案數量就急速跌破200件以下。

何世昌分析,台北市高額房屋稅影響買氣,直接衝擊2015年新案大幅減少。最新統計顯示,截至8月20日為止,台北市新推出案量竟只有100件,住展預估到年底台北市新案不會超過160件,將創下近19年來新低,僅高於85年的152件。何世昌強調,接下來即將有928檔期來臨,若台北市建商推案還是不踴躍,那麼預期全年新案數量低於152件機率將不小,跌落到住展建立統計資料庫以來的新低點。

在台北市12個行政區推案量方面,信義區萎縮幅度最大,今年只有1筆新案公開,下半年可能公開的新案,只有「琢白」、「基泰世貿」、「」;松山區則是唯一逆勢增加的區域,近10年歷年平均新案量不足5件,但今年卻暴衝到9件,可售戶數還一舉突破300戶。

何世昌表示,台北市最新出爐的9月1日新完工大樓出具無違建證明,預期將提高建商推案難度,進一步衝擊推案信心。儘管短期買氣觀望,但中長期而言,台北市將面臨新房屋供給越來越吃緊,但相對也支撐房價抗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