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54

台經院:經濟情勢只有更壞

#政策 #理財 #台經院 #經濟景氣 #只有更壞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25)日發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結果,其中,8月營業氣候測驗點90.38點,連續第3個月下滑,創34個月以來的新低紀錄;8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83.73點,出現連續第5個月的下滑,更是2009年2月以來的新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接下來的經濟情勢沒有最壞,只有更壞」。

台經院表示,未來經濟情勢「沒有最壞,只有更壞」。(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由於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發達,號子已不像過去人滿為患。(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經院長林建甫表示,在貿易表現不佳以及股市持續下修的情況下,勞動與投資改善對我內需市場的效果也大打折扣。影響所及,製造業與服務業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仍保守居多。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第3季GDP應該是負成長了,在半導體龍頭台積電都承認旺季不旺,第4季也應看不到曙光,央行周四的降息決定,對提振景氣沒有意義,最新的外銷訂單、出口數據仍呈現兩位數下滑。

根據台經院調查,製造業認為當(8)月景氣為「好」比率僅15.2%,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超過4成,達42.9%,其中以紡織及鋼鐵基本工業看壞比例較高。至於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好廠商比例增加到20.4%,看壞比率則減少至25.5%,反映出業者對於明年第1季的春燕到來,仍有些微的期待。孫明德說,台灣的景氣很像塞車在雪山隧道,漫漫長路不見去路。

央行降息對國內產業的幫助,其實沒有那麼直接,對製造業的幫助更是有限。台經院發布的最新景氣動向,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竟重挫到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的低點,相當令人警惕。台經院副研究員吳孟道指出,對當(8)月景氣看壞比例較高者為運輸倉儲及證券業,都是起因自大宗商品價格再降、全球股市重挫,央行降息對服務業有安慰劑的效果,希望金融市場能因此安定一點。

另營建業8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0.60點,較上月些微上揚1.25點,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指出,增加部份來自營建業因應颱風重大災情,工務單位加緊投入道路搶修所帶來的助力;房市景氣部份8月表現不佳,短期內交易氛圍也難以獲得改善,買方對進場購屋的信心持續降溫,進場及出價意願低落,她預估,秋節長假的房市928檔期,看來會是「旺季不旺」作為收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