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12

新竹橫山社區種大豆 古法釀醬油

#地方 #橫山 #社區 #醬油

記者林麒瑋/橫山報導

新竹縣橫山鄉橫山社區發展協會,今年初開始,循古法製造醬油,從原物料大豆、小麥的栽種到製程,都由社區居民一手包,昨天開甕,第一批「橫山醬油」亮相,香氣四溢,社區計畫設置釀造坊,未來讓民眾DIY,認識醬油製造過程。

社區執行長陳華芳表示,橫山鄉休耕農地,約5、60甲,農民年齡老化,為活化農地,居民栽種大豆、小麥,正好做釀製醬油的原料。早期農村各家都自釀醬油,社區因而嘗試古法製作,請社區內7、80歲的長輩協助,指導釀造技巧。

嘗試後發現,古法釀造,得花很多時間和精神,社區理事長陳重詒說,釀製醬油的大甕缸已少見,為了釀造醬油,還到外縣市找尋適合的大陶甕,製作過程費時又費力,一般醬油至少要6個月,但真正好的醬油需要3年的時間。

社區居民宋靜芳說,做醬油比想像中還難,大豆發酵過程,必須控制溫度與重複攪拌,使用非基改黃豆加小麥,製成醬油麴後,加鹽水發酵半年,才能壓榨成品,與一般市售的就是有差,芳香甘醇,這才是真正「純釀」。

陳重詒說,第一批釀造醬油開甕,看著居民們開心的表情,自己也很感動,古法釀造的醬油,沒加焦糖色素,比市售醬油顏色偏淡,豆香味較重。

「開發觀光,打造醬油小鎮。」陳華芳表示,醬油釀造過程邀社區居民共同參與,雖是初步階段,尚未量產,但居民很高興已有成果,將第二批醬油產出後,再決定是否推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