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90

土地公山古蹟私地 首筆容轉跨區

#政策 #遺址 #私有土地 #容積移轉 #土城 #八里 #地方

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

新北文化局7年前公告「土地公山遺址」範圍,占地3.3公頃的私有土地開發受限,有地主今年7月申請容積移轉,從土城跨區至八里,前天順利過關,成全台首筆古蹟跨區容積移轉的案例。

遺址內3.3公頃私有地,市府7年未徵收 一地主搶辦容積移轉,土城跨區八里過關,全台第一例。(好房資料中心)

位於新北的三重舊警察眷屬宿舍,擬將改建為慈福派出所新廳舍,並與民間共同開發(好房資料中心)

新北市城鄉局開發管理科謝宗育表示,土地公山遺址現在公告的範圍,過去在1946年就被北縣府規畫為公園用地,當時政府也準備編列預算徵收,沒想到,1992年內政部發現公園用地的範圍中,有一部分是土地公山遺址,該地被要求「現地保存」、「暫緩開發」。

文化局委託學者探勘,2007年公告確切範圍,總面積多達3.3多公頃,謝宗育表示,遺址面積超出預期,若按照現行的法規,需要以市價徵收,3.3公頃得花300多億才能完成徵收,市府根本無力負擔。

城鄉局於是著手與91位地主洽談,盼能採「容積移轉」方式,將原有私人土地,轉到其他的土地上直接回饋給地主,其中1位地主今年7月申請跨區至八里住宅區,內政部都委會前天審核通過。

謝宗育解釋,古蹟容積轉移通常是同區移轉,主要是土地價值好計算,但目前土城人口密度,幾乎沒有土地可以移轉,跨區移轉則得經過內政部都委會審核。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主任徐佳馨認為,徵收當然是「最划算的選擇」,但政府徵收遙遙無期,趁2015年全台容積管制新制上路前移轉,絕對是「大利多」,否則未來容積移轉將會有更多的限制。

文化局文資科長曾繼田表示,土地公山遺址屬新石器時代圓山文化晚期代表遺址,是台北盆地大漢溪右岸較大遺址之一,遺址曾出土唯一新石器時代青銅斧。

小檔案/古蹟土地 容積移轉

「古蹟土地容積移轉」:因古蹟或遺址的指定或劃設,導致其土地原依法可建築之基準容積受到限制部分,得等值移轉至其他地方建築使用;例如原地主在甲地可蓋3樓房屋,若容積移轉至乙地,可以透過公式計算,將容積移轉至乙地興建中的房屋使用。 (記者陳雨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