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592

門框上的祕密! 安全逃生得要靠「它」

#居家 #地震 #楣樑 #輕隔間 #居家安全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綜合報導

楣樑是建築很重要的一項配備,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楣樑的作用,甚至不知道有它的存在。楣樑是在門框上方橫接的小樑,主要最為承重之用。泥作師傅在設立門框之前,會在上方埋設一支楣樑,現在大樓多採用輕隔間結構,因此門框上方會加設一支C型鋼作為楣樑,如此就可以加強門框結構與承重能力。

家中的每一道門都是安全的關鍵,因此楣樑成為能否安全逃生的關鍵。(好房網News記者陳偉帆/攝)

興隆公營宅室內情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昱承設計總監洪華山提到,楣樑的尺寸長度要比門框多20公分,寬度大約是9.5公分,高度要5公分的長型鋼筋混凝土。所以楣樑置於門框上方時要比門框兩側還要寬,兩側大約要多出半塊磚的長度,這樣才能確保門有足夠的承重能力。

由於台灣處於地震帶上,發生地震的頻率高,建築物的結構格外重要,以居家而言,門框上的楣樑扮演安全的關鍵角色。如果門框上沒有楣樑,建築物在搖晃中擠壓會造成門框變形,一旦門框變形房門就無法開啟,成為阻礙逃生的盲點。

新屋交屋時有沒有設置楣樑無法從外觀判斷,唯一的方式是採用破壞性檢測,使用電鑽在門框上方3公分處鑽一個孔,檢查鑽出來的粉末顏色就可以判斷,如果是紅棕色粉末代表門框上只有磚塊沒有楣樑,若是灰色粉末代表門框上方為混凝土,就能判斷門框上有施作楣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