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5

苑裡藺草編織 馬總統大開眼界

#地方 #馬英九 #藺草 #工藝 #紅豆

記者范榮達/苑裡報導

總統馬英九昨天關心苗栗縣苑裡鎮藺草產業,肯定是傳統產業特色化及新的理想,老工藝師的技法讓人嘆為觀止,但「藺草是什麼?」,期許辦藺草節或藺草文化節,多點歷史文化氣息,朝深度、廣度及趣味性發展,讓人感受更不一樣。

馬總統由勞動部次長郝鳳鳴、苗栗縣長徐耀昌等人陪同走訪台灣藺草學會,及設在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的工作坊,馬總統細賞各項藺草編織產品,對老工藝師的技法「大開眼界」,他還坐下來DIY藺草小鹿,送給幼童造成「騷動」,氣氛相當熱絡。

馬總統與藺草學會理事長葉文輝、專案管理人廖怡雅等人座談,他肯定藺草產業實踐傳產特色化及維新的理想,看到的產品種類超乎想像,年輕菁英加入,也有創新元素,但還要再加值。

「藺草是什麼?」馬英九拋出題目,並以屏東縣萬丹紅豆節為例,雖在他上任前就有,後來他參加了,發現紅豆是好吃,但就是少了文化氣息,紅豆在中國文學地位很高,很多詩詞都是膾炙人口,後來屏東教育大學辦理文化節,有件散文讓他感動至今。

他說,散文敘述紅豆收成季節,媽媽跟著採收,撿拾散落地上的紅豆回家煮一鍋紅豆湯,成了記憶中最好吃的紅豆湯,情景就與法國米勒名畫拾穗一樣,太感人了,藺草可以加入歷史文化氣息,期許相關單位合作舉辦具文化深度的「藺草節」,讓藺草編織傳承,更能吸引人。

葉文輝、廖怡雅等人表示,藺草產業面臨人才斷層,還有製作工時長、成本高,消費者對藺編藝品認知不足,希望政府有更穩定的政策,協助學會取得工作場所或文化園區,朝社會企業發展,兼顧經濟、文化等面向,才能永續傳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