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3

YouBike擬前30分鐘收5元 新北不跟進

#地方 #YouBike #免費 #使用量 #收費 #費率

記者張立勳、陳芃、林金池、蔡偉祺/綜合報導

北市每月約有200萬騎乘人次的YouBike準備收費囉!台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27日指出,去年針對全市民眾電訪,有73%民眾贊成YouBike前30分鐘付費5元,另外也調查若取消免費,使用量將降為5成,費率仍在研擬,預計3月底前定案,4月可上路。新北市在建置階段不準備跟進。

台北市府擬取消YouBike前30分鐘免費補助,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27日表示,目前民眾高達7成支持收5元。圖為民眾進入信義區的Youbike停車場。(郭吉銓攝)

目前北市YouBike每日平均借用人數超過7萬人次,每車周轉率達12次,交通局預估上半年1億5000萬元的預算補助津貼就會用罄。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昨天強調,YouBike在發展成熟的情況下,還是要回歸到使用者付費,但還是會做部分補貼來鼓勵。

YouBike前半小時費率為10元,現行並非免費,由市府補貼騎乘民眾,根據去年交通局研究結果,電訪1210位民眾,若改負擔5元,使用率可維持7成;前年也針對YouBike使用者街訪1378人,如果全數負擔原價10元,使用率就會降到5成。

市民馬偉倫表示,前半小時收費5元可接受,使用者付費應該就不會像現在常有人只騎5到10分鐘就還車濫用情況;時常騎YouBike的上班族林素文認為,10元太多了,但就算收5元,開始收費後就會減少騎乘。

新北市已表達今年持續補助前30分鐘,但北市將採使用者付費,因雙北市YouBike可相互借還,居民生活緊密,鍾慧諭說,若雙北市租借費率不同,可能造成使用者困擾及消費爭議,將與新北市及營運廠商捷安特持續溝通。

北市運輸管理科長劉嘉祐表示,須把費率標示清楚,北市未來開始收費,可能「屬地主義」,民眾在北市租車就須付款,新北市借出30分鐘內免費。

新北市交通局主祕吳國濟則指出,如果北市要廢除免費時段,將協調以「還車點」或「借車點」計算費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