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48

城隍廟「夯枷」懺悔 周五嘉市夜巡

#地方 #嘉邑城隍廟 #夯枷 #農曆7月 #鬼門開 #遊街示眾 #夜巡

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

囚犯被銬鎖在囚籠,還有劊子手押著罪犯往前走,早期犯人遊街示眾的場景,現在轉換為民眾戴著夯枷懺悔及消災解厄等用意,嘉邑城隍廟超過50年沒舉辦的夯枷扛罪業障夜巡活動,8月1日將在嘉義市區重現。

嘉義市城隍廟今年舉辦的城隍夜巡諸羅城活動,將重現超過50年沒舉辦的夯枷儀式,民眾披著紙夯枷消災解厄。(記者陳永順/攝影)

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表示,「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錯誰人無」,只要有心向善想表示悔意的民眾,可透過夯枷活動為自己或家人懺除業障、祈求平安等,名額300人,目前約200人報名。

農曆7月剛開始,廟埕出現的范、謝將軍神偶帶領下,披頭散髮「犯人」遭頭鐐手銬,劊子手拿著大刀押解,有的被銬在囚車,神轎在後押陣,讓人看了毛骨悚然,參拜民眾一問,才知道是廟方為8月1日下午的夜巡平安活動暖身。

參加民眾披戴的夯枷,不是早期笨重的木製材質,而是以紙製品替代,當天參加人員還會拿著火把,跟著遶境隊伍沿路驅逐魑魅,藉由夜巡遶境活動讓地方平安。

葉源助表示,農曆7月鬼門開,「好兄弟」來到人間享受信眾提供美食,7月底有些逾假不歸,城隍廟在鬼門關後舉辦城隍夜巡諸羅城,就是把還在陽間遊蕩的好兄弟驅回陰間,並為民眾消災解厄。

「夯枷」是傳統信仰的消災解厄儀式,早期做錯事想要懺悔或發願未做到民眾,會到城隍廟以「夯枷」向城隍爺贖罪,現在舉辦的城隍出巡夯枷儀式,信眾如有身體不適、運勢不順,都可許願後,以「夯枷」方式反省自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