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4

文資審議結果 只剩3棟被登錄

#地方 #嘉禾新村 #堀仔頭 #文萌樓 #都更 #古蹟

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台北市文化資產委員會昨審查嘉禾新村、南萬華堀仔頭聚落的文資價值鑑定,以及文萌樓管理維護計畫等6個審議案。會議結果通過嘉禾新村3棟建物為歷史建物;文萌樓管維計畫應再修正;堀仔頭聚落的古井及1座古厝正立面為歷史建築,但為不影響都更方案,將採異地保存。聽聞結果,長期關注文資案的民間團體都說「很遺憾」。

長期關注嘉禾新村的「好勁稻工作室」成員郁良溎聽聞結果,坦言很遺憾。他直指,北市長柯文哲選前簽署了願意全區保留的承諾書,沒想到最後卻只剩3棟被登錄。

文資會昨下午共審查6案,其中3件都是爭議已久的文資大案,包括「台北市唯一的自建聯勤眷村」嘉禾新村、「台北第一庄」南萬華堀仔頭聚落的文資價值鑑定,及「全台唯一妓運古蹟」文萌樓所有權人提出的古蹟管理維護計畫。

經過長達近7小時審議,嘉禾新村案部分,將登錄永春街131巷1號及131巷3弄4號與5號為歷史建築,未來可配合當地防災公園規畫,一併再利用;但是其餘的127戶,等於都將面臨拆除命運。

另外,由文萌樓所有權人林麗萍提出的管維計畫,委員會認為應再修正,並將朝文化局與所有權人研商代管維護的方向努力;堀仔頭聚落的古井與長泰街179巷5弄古厝正立面也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因當地要做都更,未來這2處將異地保存。

萬華地區的文史工作者高傳棋則認為,堀仔頭聚落若是能夠像公館的寶藏巖一樣,整個都被指定為文化景觀的話,對於保存「台北第一庄」的脈絡一定會更有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