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57

農地打炒作奏效 成交金額腰斬

#政策 #農舍 #農地 #地主 #退休族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農委會和宜蘭縣政府2月起祭出農舍興建、移轉新規定,農地買盤大幅萎縮。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統計全台農地成交情形,發現今年第1季較去年同期衰退37.2%,總成交金額滑落52.2%,加上近期大量地主求售,農地供過於求,恐將加速價格修正。

為了解決農舍亂象,內政部和農委會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未來農舍的起造人和購買農舍的承受人,都必須是農民,也就是不具備農民身分就不能蓋農舍、不能買農舍,但「繼承」不在此限,真正落實農地農用。 記者蘇健忠/攝影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2000年政府施行農發條例,解除「農地農有」解除,不少農地開始轉向休閒度假、民宿經營,需求大增引發農地、農舍買賣熱潮,農地價格翻漲,2010年開始央行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限貸、奢侈稅上路,驅趕資金流向不受管制農地、農舍,造成農地炒作現象嚴重。

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全台農地成交件數從去年第1季8071件減少至今年第1季5068件,量減37.2%,若與去年第4季相比減少46.8%;總成交金額也從去年第1季599.6億元縮減到今年第1季286.4億元,年減幅52.2%,今年第1季農地市場正式出現翻轉。

其中,澎湖縣今年第1季農地成交件數69件,與前季相比減幅高達69.4%,總成交金額也萎縮至2億元,季減84.0%,是變化幅度最大的區域。

桃園近年因航空城題材農地交易熱絡,今年也因政策卡住而動彈不得,今年第1季農地交易件數不到300件,季減63%,交易金額也從去年每季動輒百億元規模萎縮到今年第1季只剩31.9億元,台中、宜蘭市、新竹縣市、苗栗縣也都出現交易規模腰斬現象。

黃舒衛表示,農委會最快5月底預告、6月公布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未來農舍起造人和購買農舍承受人都必須是農民,落實農地農用,打擊農地炒作現象,開發趨嚴、轉售困難雙重限制下,農地恐陷入求售無門、投資風險增高的危機,近期將出現農地價格反轉修正。

他分析,若「田園退休族」真的想購買農地、經營農場,必須要有農保、第三類健保,並且要提交實際從農計畫,不再像以前一樣簡單容易,最好從長計議。

 

《快來投一票》在外租房子會發生哪些「恐怖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