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53

去年火警案 近9成沒裝警報器

#居家 #火警 #警報器 #火災延遲發現 #老人

記者高宛瑜/新北市報導

消防署統計,全國去年火警案件中,高達8成9都發生在沒強制安裝火災警報器的5層樓以下建築。若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探測失火產生的煙或高溫,可提醒民眾及早發現逃生,減少傷亡。

若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探測失火產生的煙或高溫,可提醒民眾及早發現逃生,減少傷亡。(擷取自基隆市政府網站)

新竹縣發送火災警報器給弱勢家庭,希望降低憾事的發生率。(圖/基隆市政府網站)

全國去年共有1451件火警,造成189人受傷、92人死亡,財損高達5億多元。凌晨0時到清晨6點,多數民眾熟睡時段的火警發生率為2成4。

去年3月苗栗一棟3樓透天厝1樓門外雜物起火,當時凌晨1點多,住戶在樓上熟睡,被1樓警報器聲響驚醒,順利逃生。

高雄一名八旬老奶奶發現家中冷氣機外部配線短路起火,但因中風行動不便,無力逃出火場,更無法叫醒同住兒孫,老奶奶最後罹難,兒孫因吸入過多一氧化碳昏迷重傷。

消防署指出,去年火警案件有7成6是建築物火警,其中4成是獨立住宅。民國93年到98年統計顯示,住宅火災死亡人數,占火災死亡人數7成以上。

人在熟睡時很難察覺火災初期的煙、光、熱。驚醒時,往往已濃煙密布或火勢過大,因此造成傷亡。

消防署資料顯示,東京消防廳2000年到2009年分析住宅火災死亡原因,發現「火災延遲發現」比率高達5成3,扣除不明原因,「自力避難困難」是第二主因。高齡者因行動緩慢,往往是火災最大的犧牲者。

消防署指出,住警器能輔助民眾越早發現火災,越早避難逃生。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裝在寢室、廚房、樓梯、走廊。購買時要注意產品張貼內政部消防署個別認可的合格標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