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43

都更修法越來越嚴 建商大嘆:不必做了

#政策 #建商 #都更 #修法 #所有權人 #住戶 #文林苑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綜合報導

正在立法院待審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爭議不少,目前朝野提出共20個版本中,修法方向大致趨嚴,實務上都更案多已停擺,建商與民眾都在觀望後續發展。建商感嘆,若依照修法內容,往後都更案根本「不必做了」。

台北市永春社區的都更爭議至今多年仍未順利解決。(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永春社區都更案,都更延宕已15年,房屋拆除一半仍未進行,老屋、老房。(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為增加都更事業概要的代表性,申請都更範圍內所有權人之同意門檻擬由現行的1/10拉高至5/10,表面上有助於事前整合,但不動產開發商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認為,原先住戶可能有很多實施者可供比較,再選擇提出條件最好的開發商,以後可能變為寡佔局面,反而容易讓整合程度較高的實施者坐大。

其次是公開展覽機制,于俊明說,未來都更過程直到實施前,只要都更範圍中任何一位所有權人提出異議,公展程序就必須重來,這對動輒花上好幾年整合住戶的實施者來說影響很大,可能大幅降低開發商投入都更案的意願。

地政學界對於修法走向也頗有微詞,學者指出,都更法規應該與時俱進,但限制太多反而會令都更窒礙難行,都更的核心價值是多元發展,不應全由政府主導,也要鼓勵民間投入,另外政府應成立產業第三方平台,透過公開、公正、公平的機制,使雙方資訊對等且透明化,以減少再發生類似「文林苑」釘子戶爭議的事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