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51

北市不只五大案要查 徐欽煌:第六案已被柯P點名

#政策 #柯文哲 #廉政委員會 #五大案 #併購案 #台北銀行 #富邦 #馬英九 #徐欽煌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廉政透明委員會,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前朝的五大案,盼能揪出更多的「未爆彈」。而廉政委員會成員之一的媒體人徐欽煌,昨日在節目中揭露,其實還有第六個案子,私下已被柯P點名,就是「台北銀行當初到底是如何賤價被賣給富邦銀行」。
 
徐欽煌指出,台北銀行給富邦併購時,土地資產竟然是用原始購入的價格計算,根本不合理。(翻攝自壹新聞)
 
徐欽煌指出,台北銀行給富邦併購時,土地資產竟然是用原始購入的價格計算,根本不合理。
 
在2002年曾爆發《富邦案》,台北市長馬英九卸任前,體質、獲利較優異的台北銀行,竟遭到富邦金控換股合併為台北富邦商業銀行,當時引發外界認為北市府賤賣市產,質疑內情「並不單純」。
 
而徐欽煌也在1日的《正晶限時批》節目中談到,當初台北銀行市值高達255億,外加一堆不動產,兩邊併購後市府只換到2席董事席次,富邦銀行的股份是市府的1倍,但席次卻是市府的4倍。而且台北銀行給富邦併購的時候,土地資產竟然還用原始購入的價格來計算。
 
他指出,台北銀行大樓土地面積是875.44坪,當初北銀在民國72年8月23日買下時,1坪才7萬810元,90年雙方在談併購時,公告現值1坪已來到23萬,然而一般土地在出售時一定是用市價來談,市值又會比這23萬再高出4~5倍以上,但北銀最後賣給富邦時卻是用原始購入的7萬元去做計算,「這完全不合理」。
 
此外,像是台北銀行的古亭分行,民國66年買入時的價格1坪是156萬,到了民國90年,公告現值已來到3000萬,市值可能可以賣到1、2億,一棟這樣的建築物,最後卻也是用156萬就賣給富邦。而景美分行同樣也上演這種小銀行「蛇吞象」的戲碼,整個行徑啟人疑竇。
 
徐欽煌更點出,當時的北銀總經理丁予康,在完成合併案後就無縫接軌的到富邦當常務董事,年薪竟然還從原本的3、400,躍升為2000萬。整個案子都有很大的問題,難道檢調不用去查清楚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