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1

保衛古蹟天際線 4團體促立法

#政策 #龍山寺 #都更 #天際線 #古蹟 #摩天大樓

記者陳宛茜、高宛瑜/台北報導

隨著都市發展,摩天大樓拔地而起,原本湛藍的天際線也因此受到影響,不管是台大人文大樓的都更案,還是龍山寺後方的都更案,類似爭議不斷上演。為此,建築改革社、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協會等四大團體,日前聯名向市府陳請,要求政府推動古蹟及歷史建築周邊景觀保護制度,成為全台典範。

台大人文大樓因高度過高,遭師生連署抗議影響校內古蹟與景觀,設計案一拖五年、高度不斷下修仍未達成共識。龍山寺後方一塊基地也將開發一棟住商混合大樓,但因民間團體和廟方抗議,若蓋成廟後方將「長出一棟大樓」,因此案子送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一年多,仍未通過。

類似的都更案近年層出不窮,引爆市民、文史團體抗爭,不少新建案因市民反彈,開發不成、進退維谷。建築改革社長呂欽文指出,紐約、舊金山等國際大城,都市計畫會針對每一區建築提出規定、統整風格,包括建物高度、立面色彩等。但台灣城市向來缺乏都市計畫,常見「一枝獨秀」高樓,構成混亂的天際線。

現行文化資產保存法第30條,明定「營建工程及其他開發行為,不得破壞古蹟之完整、遮蓋古蹟外貌或阻塞觀覽之通道」。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理事長王俊雄表示,此法條定義模糊、缺乏具體效力,制定10年來開發商視若無睹。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理事長喻肇青指出,歷史建築周圍景觀的保護制度,必須具體落實於都市法令之中。

王俊雄建議,市府應盡速盤點市內重要歷史建築,徵詢市民與專業學界意見凝聚共識,明確訂立周遭建物的高度限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