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40

房地合一稅重課45% 業者驚:房市至少跌7年

#理財 #房地合一 #房地合一稅 #實價課稅 #房屋稅 #房市下跌 #張金鶚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天拍板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最高稅率從35%調高至45%;業者直呼太重了,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房市將緩慢下跌,時間至少七年;政大教授張金鶚表示,方案趨嚴符合社會期待,但仍有調整空間。
 
行政院今天拍板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最高稅率從35%調高至45%。(好房網News攝影記者陳韋帆攝)
 
台北市房市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海悅廣告總經理王俊傑表示,房地合一雖以獲利來課稅,比奢侈稅以交易總價合理、公平,但一年以內交易課所得45%,一至二年課35%,實在太重了,跟富人稅沒有兩樣。他表示,自住免稅門款獲利400萬元也太低,一間房子持有十年,光是以通膨來算就不只400萬元,更別說機會成本;他認為門檻至少應該提高一倍到800萬元才合理。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一年內交易課稅45%,等於賺的一半都要繳稅,「太重了」,太嚴了,他表示,現在房市已是一灘死水,如果政院版通過 更會雪上加霜,房價一定下跌,保守估計房市會被「凌遲」緩跌至少七年;不過房價下跌對成交量會有幫助。
 
張金鶚表示,政院版本趨嚴,符合社會期待,不過行政院以持有時間來定出不同稅率,仍待商榷;他表示,基於公平,應該是賺愈多課愈多,賺愈少課愈少,應以所得來訂出累進稅率,以時間來切割,無法回應民意獲利愈多課愈多的訴求。
 
另外,實施對象雖然有回溯至2014年後買進,但僅限兩年內交易,回溯範圍相當小,相當可惜,應再擴大範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