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833

今年房價跌定了 從4項指標嗅出端倪

#多空 #政策 #房屋稅 #房價所得比 #房貸利率 #多殺多 #投資客 #推案量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近期各界對於房市一片看跌,甚至預估今年房價將下修5~15%。但根據房仲業者的調查,約有62%的民眾仍抱持存疑的態度,其中有56%的人反而認為房價會上漲5~10%,更有6%的人認為會大漲10%以上。對此,有學者分析,從5項指標觀察可發現,房市已確定由多轉空,下修壓力可以預期。
 
莊孟翰從4項指標分析,告訴你房市已由多轉空,今年房價跌定了。(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房市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1.重稅時代已來臨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在《理財周刊》指出,台北市修改房屋稅條例,大幅調高精華區和路段的房屋稅,讓不少在2014年7月1日後交屋的新成屋,今年5月要繳的稅都大幅提高。買方現在更會擔心未來持有的成本,將會影響到購屋意願,進而衝擊買氣。
 
2.房市面臨多殺多
 
過去在2012年時,北台灣推案量就超過9000億元,2013、2014年分別為1.2和1.3兆,這些龐大的數量目前已陸續進入交屋潮,而不少熱區也出現投資客的拋售潮。若再加上今年上半年推案量的爆發,建商也急於搶客的情況下,恐會形成多殺多,導致房價面臨下修的壓力。
 
3.利率上升的壓力
 
美國近期到底會不會升息,眾說紛紜。國外媒體報導,美國聯準會先前曾重申,對升息會「保持耐心」,顯示目前在排除從3、4月開始升息的可能,但仍為6月升息預留伏筆。莊孟翰表示,雖然現在仍充滿不確定性,但一旦美國升息,連帶台灣央行也會跟上,各銀行將會調高房貸利率,如此一來,民眾的房貸負荷就會跟著增加,過去房市多頭所賴的低利率環境將不再。
 
4.房價所得比偏高
 
依照國際標準,一般房價所得比的合理範圍約在3~5倍,超過5.1倍就是負擔過重。從調查的數據發現,台北市去年第3季的房價所得比是15.01倍,明顯超過正常標準。莊孟翰指出,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曾提出3點作法,希望能降到10倍以下,但如今只能成為空響。此外,房價所得比的下降,還得要房價降、薪資上升的雙向配合,但以目前台灣薪水停滯的情況,恐怕很難達成。
 
莊孟翰分析,現在房市利空當頭,房價走空可以預期,只剩「房價要跌多少?」才算合理的疑慮。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也建議,有購屋需求的人,現在就可開始積極看房,多看多比較,才能趁房價盤整之際,把握機會買到適合自己的物件。
 
想找降價屋嗎?快來試試降價地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