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0

迷你蒸汽火車 駛進435特區

#地方 #交通 #435藝文特區 #基隆煤礦火車頭 #板橋435藝文特區 #鐵道迷

記者郭逸/新北報導

「435藝文特區站到了,請旅客下車。」新北市文化局將板橋435藝文特區打造成火車站,邀請鐵道達人林松雄,帶來縮小16倍、全手工打造的「基隆煤礦火車頭」,20日載著大、小朋友穿梭歷史迴廊,雖天候不佳,150張車票仍在1小時內發完,盛況空前。

文化局邀請林松雄化身列車長,帶著迷你版「基隆煤礦火車頭」與特製軌道,讓民眾體驗乘坐,許多人驚呼,短短100公尺的鐵道之旅,能聞到燃煤的味道,也聽見熟悉的汽笛聲,時光彷彿倒退40年。

69歲的林松雄原為機械工程師,20年前退休後,有感於台灣的蒸汽火車頭功成身退即報廢,為重現鐵道歷史,他遠赴日本、加拿大等地,找尋各類蒸汽火車的設計圖,耗時10多年,甚至砸下所有退休金,與妻子合力打造2部縮小版蒸汽火車。

林松雄興致勃勃地介紹現場的「基隆煤礦火車頭」,他說,總重20多公斤、造價不斐的鍋爐是蒸汽火車的心臟,原料紅銅1公斤就要420元,且製作過程棘手,曾有3個鍋爐因零件瑕疵報廢,當下雖然心疼,但成功發動的那一刻,仍激動得哽咽。

林松雄說,他雖然不是鐵道迷,但為了保存歷史四處奔走,漸漸愛上鐵道文化,「算是找到事業第二春吧!」縱使付出無法得到等值回報,但看到大人、小孩乘車時露出滿臉笑容,他就心滿意足。

文化局表示,昨上午9時30分才開始發票,現場雖飄著細雨,仍有民眾8時就在園區等候,150張車票1小時內索取完畢,反應熱烈,活動持續到下個周末,提醒有興趣的民眾儘早到場排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