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36

環南市場下月拆? 看滅鼠成效

#地方 #環南市場 #改建 #鼠患 #環保局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

全台北規模最大的環南市場,改建延宕15年之久,最近終於要動工拆除。其中舊家禽批發市場預計下月26、27日開拆,原址將興建環南市場第一期大樓,預計明年11月動工。

已有30多年歷史的環南市場,建築物老舊破損,被認定為危樓。(記者黃文鈴╱攝影)

不過,能否照預計時程開拆,還要看滅鼠成效而定。由於舊家禽市場鼠患嚴重,市場處表示,按照規定,觀測人員40分鐘內看到的鼠隻需少於5隻,才會進行拆除,否則拆除作業恐延後。

67年2月興建的環南市場舊家禽批發市場,99年搬遷至現址,與舊址僅隔一條大馬路。舊建築物閒置4年後,將於9月底拆除。為避免工程機械震動引起大批鼠隻亂竄到附近民宅,市場處於9月8日至10日先進行大規模滅鼠。

事實上,今年6月,市場處與環保局開始進行舊家禽市場與周邊社區的鼠類防治工作,每周四還在環南市場8個定點,監測鼠隻密度。

市場處承辦股長周函璇指出,觀測人員至8個定點各站5分鐘,總計40分鐘,計算看到的鼠隻數量,但投藥至今仍不見顯著成效,唯有大規模滅鼠的一、兩天,數量才會大幅下降。她說,中元節那周以黏鼠板捕鼠,單是2天就捕獲近2百隻。

舊家禽市場四周現已以鐵皮圍起,底部空隙填補防疫座,防止老鼠再跑進市場內。針對此次拆除前的鼠類防治作業,市場處已上網招標,得標廠商需於拆除前規畫環南市場的圍堵工作,避免大批鼠隻亂竄到民宅,引起恐慌。

市場新大樓規劃  官商遲無共識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

市場處處長王三中表示,若舊家禽批發市場拆除作業順利,第一期工程可望4年內完工,原本環南市場甲乙丙丁四連棟的攤商可暫時進駐,等2023年第二期工程完工,1000多家攤商就可搬至新大樓。

不過,因涉及1324家攤商,環南市場新大樓內部如何規畫,環南市場自治會與市場處仍遲遲無法達成共識。

新大樓樓地板面積高達17萬平方公尺,為地下2層加上地上7層建物。市場處目前規畫,一樓是生鮮蔬果魚肉等攤位,二樓為小吃與美食區及家禽市場。三樓則是居民活動中心,4樓至7樓是停車場,並保留2百個車位,作為附近居民的收費停車場。地下樓層則為冰庫、冰箱、處理機貯放用。

王三中表示,自治會希望家禽市場樓層在新大樓的地下樓層,但他擔心雞隻需要通風環境,否則溫度過熱雞會「憋死」。但自治會攤商卻有不同看法,家禽批發市場與美食、雜貨區同在二樓,雞屎味可能飄到食物區,影響客人用餐。

環南綜合市場自治會成員林鏞雄說,攤商們還擔心,若家禽批發市場遷回環南市場新大樓,一旦出現禽流感疫情,可能整個市場都會遭殃。

王三中則解釋,大樓不同的樓層皆有獨立出入口,且為水泥隔間,防疫不是問題。至於氣味,會以空調與空間設計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