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18

書屋學煮咖啡 中輟生有了家

#地方 #書屋 #中輟生 #咖啡 #南機場夜市 #警察隊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我們這邊上課都幹來幹去的」,「那太假掰了,我們沒在優雅的啦」,桀驁不馴的女孩話還沒說完,就被授課老師打斷,並不是因講粗話受責備,而是老師搶爆學生料,「學生煮完咖啡拿來給我喝,被我罵『拜託一下喔,不要這樣折磨我』」,說完,大家笑成一團。

位於南機場夜市忠勤里「書屋」咖啡課上課情況。(圖方億偉提供)

咖啡班予人高雅印象,學員散發優雅、文青氣息,不過一處位在南機場夜市中,原先堆滿垃圾的廢墟改建而成的咖啡教室「書屋」,徹底顛覆外界想像。

咖啡教室學員全是高關懷少年,多由中正區少年警察隊和學校輔導室轉介而來,學員上課後若覺得好玩,還會一個拉一個進來。

教導這群孩子煮咖啡技能的老師,正是當地里長伯的兒子方億偉,因愛喝咖啡,方億偉大學時代就自學咖啡至今,他打趣表示,教少年煮咖啡沒有薪水又麻煩,「要不是被老爸逼迫,說不回來教課就不給買房頭期款,我才不想咧」。決定投入後,方億偉首先整建環境成舒適的教室「書屋」,弄來各式咖啡機具,最後找來好友協助教課。

方億偉說,會來上課的少年幾乎都是中輟生,年紀多在18歲左右,許多人有恐嚇、傷害等前科。除了少數人本來就對咖啡有興趣,大多孩子來上課其實都不是自願的,就當是來玩。

因此,在「書屋」上咖啡課,方億偉不限制孩子行為,想上課的就聽,不想上課的聊天或睡覺都無所謂。看似放任的咖啡課,其實方億偉暗藏心機,先鎖定有興趣的孩子培訓,其他人看到後也開始想學,陪同的社工們再臨門一腳「你還不快煮一杯咖啡來給我喝」,孩子自然主動學煮咖啡,他得意地說「現在甚至學生來叫我教他時,我還跟他說不要,我要打電動」。

19歲綽號「高個」少年表示「和老師同學相處超好玩」,他一連上三期咖啡課,唸餐飲觀光科時已接受基礎調飲料和煮咖啡訓練,但疏於練習荒廢,很珍惜現在有機會能複習技巧,未來想進精品咖啡店工作。

小豬也非常感謝「老大」開設咖啡課,讓他學到咖啡知識,有機會的話他也想到咖啡店上班;他說過去總是和同學處不好,書屋不只讓他學會煮咖啡,更讓他學習如何主動關心別人,學員間有了革命情感,「這裡就像是我們的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