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9

饒穎奇:古蹟塌在面前差點活埋

#寰宇 #尼泊爾 #強震 #加德滿都 #田中光 #古蹟

記者管婺媛、馮怡超、莊哲權、楊毅/台北─尼泊爾連線報導

「有驚無險!老天保佑!」昨天歷經尼泊爾強震的世盟總會長饒穎奇,接到記者越洋訪問時,正在加德滿都等待回台班機,包括我駐印代表田中光在內一行13人,遇到尼泊爾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地震。饒穎奇說,「古蹟就在面前塌下來,我們差一點就被活埋!」

尼泊爾受強震影響,道路嚴重龜裂隆起。 (摘自新華社網站)

尼泊爾發生80年來最強芮氏規模7.9強震,造成嚴重死傷時,田中光正陪同饒穎奇一行,在加德滿都參與「世盟尼泊爾台北友誼學校校舍」落成典禮。

嚇死人了 比921還可怕

地震發生時,一行人搭著遊覽車在舊皇宮巴山塔布廣場參訪,田中光說,「車才剛停,就突然天搖地動。」饒穎奇描述,「嚇死人了,比921還可怕!原本要進去參觀的建築物應聲倒塌,大片灰塵像核爆般襲來,如果不是逃得快,差點就被埋在瓦礫中。」隨行團員尖叫,「那不就是我們要去的建築物嗎?差一點就被埋在裡頭!」

世盟總會秘書長、前監委葛永光說,「當時一直搖,可能有將近1分鐘!」恰巧坐車內第一排的他,第一時間拿出手機,拍下古蹟倒塌的瞬間。

餘震不停 司機棄車而逃

葛永光描述,他眼前倒塌的是一棟較舊的寺廟建築,當地人說底下埋了許多僧侶與信眾,現場立即封鎖,加上一直有餘震,只能回旅館。沒想到車開到一半又出現餘震,「司機嚇到奪門而逃」,車上眾人只好下車步行,剛好旁邊有個軍營開放民眾避難,大家遂前往待了半小時。

葛說,逃難過程看到一片混亂,人擠人,車也動彈不得,沿路雖有軍警出動,但數量相當少,「據地方人士說,7年前尼泊爾曾發生大地震,但從沒這麼大;當地政府顯然也沒有經歷過這種事,一切顯得兵荒馬亂。」

飯店受損 待戶外吃乾糧

葛永光表示,他們回到旅館後,詎料其中一棟舊建物整面外牆龜裂,全棟封鎖,以致無法回房間,且機場暫時關閉,從地震發生到受訪,期間約6個小時,一行人坐在下榻飯店的草地上,隨著時間愈來愈晚,氣溫也愈來愈冷,只能拿著毛巾、浴巾披掛避寒,以旅館提供的餅乾充饑。

饒穎奇指出,世盟在尼泊爾設有分會,該國盼能增加民主自由教育,因經費不足,校舍不堪使用,於是透過世盟協助改建;前天他率團到尼泊爾,正是為了將改建完成的校舍移交給政府,同時進行民間外交,並建立未來台灣旅客到尼國觀光的急難救助體系,於是找駐印代表田中光陪同,沒想到遇到大地震。

機場關閉 回台時間難料

饒說,原本與尼國政府勞工部長及資訊部長的晚宴取消。該團原訂搭25日晚間11時56分班機到香港,26日早上9時搭機回台灣,因機場關閉,至截稿前行程仍是未知數。

該團成員還包括世盟秘書長謝文煌、葛永光、代表台商的海外發展委員董淑貞、林鈺麟等人。饒穎奇女兒、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人在北京,第一時間致電關心,直說還好父親福大命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