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49

拒當「嫌惡設施」 溪州養雞場拚轉型

#地方 #溪州 #養雞場 #空氣汙染 #嫌惡設施

記者林宛諭/溪州報導

彰化縣溪州鄉要新設4萬多隻雞的養雞場,民眾怕養雞場造成空氣等環境汙染,即使業者一再解釋要蓋新型水簾式養雞場,民眾接受度仍很低,堅拒養雞場進駐。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科長殷世栓說,彰化縣目前蛋雞約有1600萬隻,肉雞720萬隻,是全省重要產地,養雞場有1338場,其中新設的養雞場多採密閉水簾式雞舍,約佔雞場總數的一成,水簾式配合擋風牆和噴霧除臭設施,有效減少臭味等汙染。

各地愈來愈多民眾抗議養雞場,不僅新場要蓋很困難,舊場業者也有危機感,因傳統畜牧方式太密集,畜牧環境差,臭味讓人難以忍受,溪州鄉農民認為,養雞場不僅有臭味,雞屎還會招來蒼蠅,粉塵和細毛等也會附著在農作物上,大家都不希望「養雞場在我家旁」。

二代雞農姚量議說,面對環保意識抬頭,雞農一定要轉型求進步,像他們家養紅羽土雞,規模有2萬隻,也曾被附近居民抗議,只能不斷改善養殖方式,最近已試辦一養雞場採開放式放養。

曾到法國參觀養雞場的姚量議說,歐盟國家已經禁止籠式養殖法,須用更友善的方式養雞,因為養殖方式不同,也會影響肉雞、雞蛋品質,像法國採放養式紅標認證的土雞是法國人優先選擇的肉雞,價格也較高,歐盟國家對畜產來源標示清楚,也鼓勵業者朝高品質畜牧再進步。

禽流感風暴過後,農委會及各地方政府都希望養雞業者能用密閉水簾式雞舍,隔絕候鳥等帶來的病毒傳染,也能減少臭味等環境汙染,不過姚量議認為,「養殖密度太高」才是汙染和病源傳染的關鍵,他並不認同密閉式養殖空間,認為開放式友善飼養才值得嘗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