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88

亂摘國慶花 太管處要罰

#政策 #國慶花 #金花石蒜 #太魯閣 #國家公園法 #3000元罰款

記者阮迺閎/花蓮報導

瀕臨滅絕的台灣原生植物金花石蒜,因在國慶日前後開花,又有「國慶花」之稱(見右圖,阮迺閎攝)。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10多年前在布洛灣台地復育金花石蒜,如今黃花綻放宛如國慶煙火,卻也吸引部分「雅士」覬覦,太管處提醒遊客賞花就好,切勿採摘,否則將依國家公園法處3000元罰款。

太管處生態解說員林茂耀指出,金花石蒜花期約在10月初至中旬,花瓣細長呈放射狀彎曲,像極國慶煙火,因此獲得「國慶花」美稱;此外,也有人認為花形宛如龍爪,將其稱為「龍爪花」。由於金花石蒜和金針花相似,導致不少人誤認,他提醒民眾,金花石蒜具有毒性,且是珍貴的稀有植物,千萬不可採摘誤食。

林茂耀表示,金花石蒜是台灣原生種石蒜科植物,可適應陽光充足的崩塌地環境,幸運的遊客,可在太魯閣峽谷陡峭的大理石岩壁發現野生的金花石蒜,強韌的生命力可說是「峽谷之花」。早期除太魯閣峽谷,北部野柳、萬里、南部墾丁的高位珊瑚礁都可看見金花石蒜的芳蹤,只是族群不多,呈點狀分布,加上美麗的「原罪」,吸引許多人採摘,現已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為嚴重瀕臨滅絕的植物。

太管處10多年前在布洛灣台地復育金花石蒜,如今復育有成,10月朵朵黃花妝點斜坡綠毯,蝴蝶採蜜翩翩飛舞,甚為美觀。但林茂耀表示,每年還是會有少數遊客偷採金花石蒜,如被查獲將可開罰3000元,也呼籲遊客愛護這種美麗、珍貴的台灣原生種植物,將美景留給更多人欣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