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35

桃園議員建議 「公車8公里全面免費」

#地方 #交通 #公車 #八公里 #免費 #經費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桃園縣13鄉鎮市免費公車路線、範圍有侷限性,「8公里以下免費公車才是王道」民代及客運業者全力推動,希望能刺激公共運輸、減少私人車輛。縣府表示,會慎重考慮。

桃園縣13鄉鎮市都有免費公車,但民代及客運業者大力推動8公里免費公車,希望能提高大眾運輸效率,達到民眾、業者、「市政府」三贏的局面。(記者游文寶/攝影)

縣議員黃婉如說,他曾經到台中市觀察實施8公里免費公車措施,發現對提升大眾運輸效果真的很好,如果能將桃園縣13鄉鎮市的免費公車整合串聯起來,配合8公里免費公車措施,可改善交通環境,也可以促進交通順暢,方便民眾搭乘。

對於8公里以下免費公車,桃園縣兩家主要客運業者桃園、中壢客運公司均「樂觀其成」。

「縣內部分鄉鎮市免費公車利用率不大」,中壢客運副總經理黃俊棋指出,現行免費公車限制在一個範圍,而且經費龐大,他認為比照台中市全面實施8公里免費措施,同樣和鄉鎮市免費公車搭乘都不用錢,但兩者差很多。

8公里免費公車的範圍涵蓋全縣所有公車路線,民眾隨時、隨地都可以搭乘,況且路線多、班次密,如果民眾以「技術性」分段乘車,可以說「到哪裡都是免費」。黃俊棋表示,實施8公里免費措施,對民眾、「市政府」、客運業者而言,是三贏局面。

對於8公里免費公車,桃園客運非常重視,總經理邱德義還特地依據各項資料,製作桃園縣實施公車免費搭乘政策說帖,他認為,桃園縣近3年公共運輸市占率,顯示市區公車搭乘率成長幅度已達瓶頸,必須採取類似台中市的大眾運輸促銷措施,才能吸引更多的民眾搭乘公車。

邱德義說,免費8公里政策實施對公車族最直接的就是節省支出,估計桃園縣約64萬持電子票證搭乘公車使用者,每人每年可省下約640元支出,對搭乘次數前80%民眾,每人每年可省下約1245元。

業者認為,8公里免費公車也會吸引原本使用私人運具的民眾轉搭市區公車,減少私人運具排碳量、能源使用量及所衍生之交通壅塞問題,一舉數得。

縣政府交通局表示,經估算如票價維持不變,採8公里免費措施,推動第一年需經費10.2億元,第2年12.4億元,可能會排擠其他施政,縣府會審慎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