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5

北市聯開案全面重審 美河市如「蝴蝶效應」

#地方 #多空 #聯開案 #美河市 #弊案 #捷運宅

記者方明/綜合報導

捷運聯合開發案「美河市」爭議迄今無解,卻已引發嚴重的後遺症,首先是捷運聯開案將繼BOT案之後,被企業視為畏途;而更嚴重的是,一連串爭議凸顯契約的信賴保護原則正在崩解,如果白紙黑字簽訂、具法律約束力的契約都可以翻臉不認帳,則經濟運作、商業行為勢必大亂,美河市案造成的「蝴蝶效應」,恐將超乎各界預期。

捷運聯合開發案「美河市」爭議迄今無解(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美河市。(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美河市」爭議未來應交由法律程序來解決,不過,北市府因遭監察院糾正,從而無限上綱,要對進行中的聯開案全面「翻案」,要求重新鑑價、修改權配比例,此種因噎廢食且有違法之餘舉動,已讓契約精神蕩然無存。

拋開意氣之爭,回歸實務面來檢視,這些契約當年都經過冗長的鑑價、議約過程,加上聯開案牽涉的問題更是複雜無比,光是捷運公設部分是否納入分母計算權配比例,外界就很難搞得懂,更何況每一案簽訂時的景氣榮枯都不同,很難以現況去回溯、判斷;再者,即便對分配比例有意見,但已簽訂的契約就具有法律效力,決非市府單方面說不認帳就算。

而更要不得的是,北市府以「美河市」爭議為由,對進行中的聯開案全面開刀,甚至傳出要建商將原本6:4的權配直接翻轉為4:6,讓業者驚愕不已。此外,建商蓋好的房子不能過戶、不能銷售,只能任其養蚊子,而建商則要負擔沈重的利息,以及高額房屋稅、地價稅。

無奈的是市府掌握生殺大權,建商只能逆來順受;一家參與聯開案的建商老闆直白表示,他現在的心情就是無言,因為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實際上,捷運站的開發利益,是捷運聯開基金最重要的財源,並賴以發展捷運後續路網,一旦權配比例無法定案,北市也無法標售分回產權獲利,將導致聯開基金缺乏財源,衝擊到後續捷運路網的建設,更導致無數建案空置荒廢,形成市府、開發商、民眾三輸的局面。

美河市如果真的涉及弊案,政府理當徹查嚴辦。但,此案應該與其他聯開案脫勾處理,畢竟不能因為一個聯開案、一個BOT案可能有弊端,就讓所有案子全部連坐,我們要嚴肅的說,舉世沒有一個國家會做如此荒謬的行政處置。

同時,政府更不應帶頭違法,讓法律保障的契約信賴保護原則崩解,畢竟「信用」是一切商業運作的基石,一旦信用不存在,對國家經濟發展將是一場災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