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9

風災遷居茅草涼亭 找回家的感覺

#地方 #八八風災 #茶山村 #莊莫俄 #分享文化 #永久屋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找回「家」的味道!八八風災後從阿里山鄉茶山村遠遷番路鄉逐鹿社區的莊莫俄,為延續部落「分享文化」,在永久屋前搭造傳統茅草涼亭敦親睦鄰,從被檢舉違建到獲認同,他希望族人懷抱文化驕傲將他鄉變故鄉,讓心有個真正的依靠。

歡迎來坐來自茶山的莊家兄弟搭建傳統茅草分享涼亭,將茶山文化延伸至永久屋。(王瑄琪攝)

八八風災後,許多阿里山鄒族部落住宅被劃為危險區,在政府的政策下,不少人「被迫」遷居山下,雖有了新穎體面的棲身之所,但產業、文化和記憶始終還留在部落「家屋」中,5年過去了,受災戶對於現地發展仍十分不安,難將永久屋社區當作真正的家看待。

逐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莊莫俄深知只有將文化習慣帶來這裡,才能「重建」生活,經申請原民會補助「家屋建築文化語彙」10萬元補助蓋傳統茅草涼亭,延續茶山人喜愛分享的生活態度,放在分享亭裡的水果農產,親友都可以自行取用,是最舒服的聚會場所。

為使涼亭經久耐用,他更以鋼構取代木材主體,悉心覆上層層茅草,再鑲嵌親手刻繪的木雕作品,完工後冰冷的現代建築頓時充滿濃濃鄒族人情味。莊莫俄表示,建亭時曾被檢舉違建,建管人員前來稽查,先嚴謹地審核有無違反法規之處,確定沒有後,才瞪大眼驚訝地說「真的是很美的涼亭!」也想到裡頭喝咖啡連絡感情。

此後,社區20多戶族人放心搭設木造或鋼造涼亭,重塑鄒族聚落氛圍,如今從阿里山公路進入優格哇獅市集,每條通往社區裡的小巷,處處可見彩繪、雕塑驚喜,用心延續文化,不僅安頓了災戶心靈,獨特景觀也帶進觀光人潮,讓外界看見並尊重鄒族文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