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68

魅力漁港設計不給力 漁民有怨

#地方 #漁港設施 #漁民 #梓官蚵仔寮漁港 #汙水 #彌陀南寮漁港

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些漁港設施,近幾月內連連落成啟用,卻因不適用或不堪用,連遭漁民批評設計或施工不良;梓官蚵仔寮漁港落得製冰廠閒置、汙水難排,彌陀南寮漁港的新碼頭,無法泊靠高噸位船隻,讓兩座魅力漁港失色。

高雄市政府與漁業署斥資三千五百萬元,在彌陀南寮漁港新設整補場新碼頭,因航線深度不夠大船吃水,CT-3以上的漁船須滿潮才能靠泊碼頭。(記者林保光攝影)

以「現撈」漁貨聞名的蚵仔寮漁港,改建蚵仔寮魚市場大樓,今年7月啟用,以新穎外觀,並標榜是全國首座引入日本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制度)管控制度的魚市場、是首開「魚貨不落地」的現代化魚市場。但啟用三個多月後,軟體制度雖佳,硬體設施卻令漁會和漁民難以恭維。

「新魚市場啟用,每月電費突增廿多萬元,讓人受不消。」梓官區漁會總幹事張漢雄指出,新製冰廠製出的冰塊規格,不到舊冰廠的一半,滑冰道送冰也不順,碎冰塔及碎冰槽難以送冰塊給靠港的漁船及待裝冰塊的漁民,得多派人力上塔鏟冰,而且,冰廠空間狹小又沒挑高,工作人員操作吊掛冰塊的天車,常有被天車擊傷的危險,向市府反映也沒下文。

他說,漁會被迫停用製冰廠設備,從附近的舊冰廠運冰塊到新魚市場,但是,舊冰廠所製的冰塊比新冰廠的冰塊大一倍,無法吊上碎冰槽,漁會只好在新冰廠外另造碎冰槽碎冰,供漁民用。

魚市場管理股長黃志華另指場內排水施工不良,排水道中間高、兩邊低,帶著魚腥的汙水流不出去,溢進魚貨拍賣場走道,場內外積水難消,得多花人力掃水,才能把汙水排出去,批評中看不中用。

曾在十大魅力漁港票選,獲「情定今生」漁港的彌陀南寮漁港,在彌陀區漁會爭取整建漁港整補場後,雖令漁民讚賞有更舒適的整補空間,但彌陀區漁會總幹事林子清說,水深只約兩2公尺,只有噸位低的CT-2以下漁船和舢筏能靠碼頭,吃水較深的CT-3以上的漁船,得趁滿潮才能靠碼頭,退潮的時候便無法靠近碼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