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37

三水村竹編要做大穀倉 名號響叮噹

#地方 #農村再生計畫 #竹編 #編法 #黏著劑 #穀倉

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

「這是爺爺傳下來的東西,當然要仔細保存。」龍潭鄉三水村3年前參加農村再生計畫,以竹編為主軸,至今成果不錯,不少機關團體還會前往取經。68歲的老師傅鍾振鑑說,這是爺爺教我的東西,以後我的子孫也能知道我們生活的方式。

龍潭鄉三水村3年前參加農村再生計畫,以竹編為主軸,至今成果不錯,不少機關團體還會前往取經。68歲的老師傅鍾振鑑(左)說,這是爺爺教我的東西,以後我的子孫也能知道我們生活的方式。(記者賴佑維攝影)

三水村3年前決定參加農委會的農村再生計畫,讓純樸的鄉村改頭換面,村長林延能說,一開始不知道要拿什麼當主軸,後來決定把老祖宗的東西拿出來,就決定用竹編了。林延能找來5位老師傅合作,至今已有大大小小不同竹編產品,其中以竹製穀倉最多。

「要做個10公尺大穀倉。」林延能說,下月開始要做個超大穀倉,以後有機關團體參訪,能在內部做簡報。林延能補充,還有泥磚製泥牆,一旁河畔牆壁也要改頭換面。「走進來彷彿走入半世紀前農村。」

鍾振鑑說,這些改造強調原汁原味,一旁的豬舍也被改造成三水好客藝映坊。社區內大大小小一起幫忙,連地磚的黏著劑都是用紅泥製成。鍾振鑑解釋,早期農村窮困,買不起水泥,大家都用紅土製成黏著劑。「農村再生講究真實,當然用紅泥囉。」

「當初為了竹編編法,眾人爭執不下。」鍾振鑑說,每人祖傳編織方式不一,大家爭個臉紅耳赤,所幸最後溝通出統一編法。對於竹編,鍾振鑑說,這是祖先傳下的東西,希望子孫能了解先人生活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