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33

小琉球焚化爐養蚊子 屏檢追弊

#地方 #小琉球 #垃圾島 #焚化爐 #資源回收

記者陳崑福、張進安/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小琉球成垃圾島事件擴大,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楊婉莉昨天表示,已剪報分案調查小琉球焚化爐為何棄置不用,以及四百五十噸資源回收物堆積如山,僅價值較高的回收物被清運,追查有無弊端。

小琉球的垃圾昨天終於清完,最後一批垃圾打包後在當地公船碼頭大福漁港吊掛上船,運到屏東崁頂焚化廠焚燒。 記者張進安/攝影

檢方初步掌握小琉球的焚化爐造價近八千萬元,二○○二完工後曾使用約兩年後,即停用至今,焚化爐前方廣場及暫存槽變成民生垃圾及資源回收物的暫存區,成了另類垃圾場,過程荒腔走板。

楊婉莉表示,檢方將調閱相關資料,追查焚化爐建造的評估依據、設計、申請經費及完工啟用和停用等內情。

這次「垃圾島」風波,讓小琉球民眾發現,原來當地有焚化爐,卻「關蚊子」超過十年,納悶「既不能燒垃圾,當初為何要建?」更有鄉民不滿地說,一座花了八千萬公帑的焚化爐,蓋好了卻不用,的確教人匪夷所思,檢調應追究政策錯誤或管理維護失當的行政責任。

楊婉莉指出,根據報導,鄉公所每年都有一百萬元的資源回收處理經費,但只有經濟價值較高的回收物被運回台灣處理,其他則被棄置在焚化爐前,任其日曬雨淋,形成另類垃圾,「這一看就不合理,要好好追查」。

前琉球鄉長洪義詳說,他二○○二年三月上任,當時焚化爐已完工,開始籌措經費讓焚化爐運轉,後因焚化廠設備不夠完善,焚化處理過程會產生過量戴奧辛,造成環境汙染;加上垃圾量不足,造成焚化垃圾成本太高。經過討論研議,並上報環保署等單位,以不符合效益,改採將島上廢棄物轉運至台灣焚燒。

前任鄉長蔡天裕二○一○年三月上任,因公務繁忙,無暇過問當時已停用多年的焚化爐。現任鄉長陳隆進說,他上任近四個月,對於焚化爐相關責任釐清等問題,尊重司法調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