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14

嘉義候車亭廢而不拆 公車換道好「險」

#地方 #交通 #公車專用道 #候車亭 #站牌 #嘉義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垂楊路公車專用道,市長涂醒哲一上任就廢除,但iVoting反對、議會刪預算,候車亭仍保留在路中央。公車司機抱怨,行駛遇上左轉車,切換車道很危險,批「政策做一半」;另有民眾發現,部分候車亭的左右側車道都畫左轉標誌,交通尖峰,只剩一個車道可直行。

嘉義市府交通觀光處指出,原本整套規畫是要廢除專用道,同時將候車亭遷到路邊人行道,無奈過程波折,才暫時維持原狀。交通工程科長賴義龍說,對此狀況,民眾大多肯定,開小車民眾覺得順暢許多,BRT司機反映廢專用道,不靠站時反而能開出來。

鄭姓公車司機說,前方遇到車輛待轉,按喇叭會被怒譙,只好向外側切,曾險些與後方來車擦撞;若不變換車道,得多等紅綠燈。他抱怨說,行駛在垂楊路變得很危險,也延誤行車時間。

記者實際開在垂楊路,從新民路到啟明路間畫有專用道,目前其他車輛能自由通行,但目睹公車為避免被阻擋,進入候車亭前突然切出。

而行經文化路時,最內側有車輛待轉,候車亭另一邊的中線車道也有車待轉,只剩最外側直行,但地上的確清楚畫有「直行、左彎」指標。

賴義龍解釋,垂楊路全線有3個專用候車亭,僅文化路口、仁愛路口可以左轉,上下班時段車流量大,為了紓緩車流,希望中線車道開到候車亭前的空位,不僅不影響直行車,又能分流左轉車。

經嘉義市警察局統計,今年與去年同期,垂楊路交通事故並沒有增加;交觀處表示,有計算開放專用道通行,公車行駛垂楊路時間,平均僅多1分鐘,狀況比想像中順暢。

學者:站牌擋路 用不到 盡早拆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垂楊路專用道廢除政策進行一半,3個候車亭仍是上下車區,嘉義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張立言認為,市府可以再多加觀察,若真的無用建議盡早拆除,否則阻在路中,「只是障礙物」。

「若不是專用道,站牌設路中間就沒意義!」張立言認為,專用道才廢除不到半年,還可以再觀察,如果市民都習慣沒有專用道的生活,嘉義市府應該早點編預算、拆除。

張立言說,目前專用道開放通行,嘉義市民或許能習慣,畢竟候車亭存在有一陣子,對於外來客,行車途中忽然看到月台,應該會感到困惑。他指出,現在開到接近候車亭的路口,便會立刻依照方向選擇路線,要左轉切到最內側,繼續直行,則直接開最外側車道,避免困擾。

張立言認為,以交通工程角度審視,中間車道不必要再開放左轉,雖然候車亭前方有小空地待轉,但不一定每個駕駛都知道且願意開到該處,將阻擋2個車道,建議可以取消。

專用道、候車亭當時都是精心設計,施行約7年。張立言說,如果公車班次夠多,有需要便能直接恢復使用,值得再觀察一陣子。不過他坦言,預期拆除機會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