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1

大巨蛋用極端值來要求 「全世界沒一個政府這樣玩」

#政策 #大巨蛋 #建築師 #遠雄 #公共住宅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大巨蛋拆不拆陷入僵局,民間建築改革社社長、建築師呂欽文今天表示,包括他和很多建築師對遠雄都「很感冒」,但看到台北市政府公布大巨蛋安檢報告後,反而要替遠雄說公道話;北市府是用「極端值」重新要求大巨蛋的安全係數,「全世界沒有一個政府是這樣玩」,真要打官司,北市府一定輸,結果將是全民埋單。

呂欽文昨天在天下雜誌部落格發表「急著翻轉,北市府的忙與盲」評論指出,去年底選舉後全台瀰漫一股「翻轉風」,從台北市忠孝東路公車道、台中BRT、台中台灣塔、台北廣慈開發案、台北公共住宅政策、台北大巨蛋工程等,「全在極短的時間內,被判死刑或被迫改頭換面」;認為這些翻轉造成社會亂象、誘發負面效應。

這篇文章發表後,引發支持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網友一面倒的批評,指呂欽文替遠雄講話;呂欽文今天受訪表示,「我不在乎網友的批評,我也沒拿遠雄一毛錢」;他對遠雄也很感冒,也反對在大馬路旁蓋大巨蛋,但「一碼歸一碼」。

呂欽文說,北市府既然通過大巨蛋案的審查,就不應改朝換代也換了腦袋、立刻翻轉,北市府提出的理由是各種假設意外狀況同時出現,只差沒提應付恐怖攻擊的因素,這種極大值的設計標準,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這樣搞。

他舉例說,大巨蛋二、三樓的闌干,依建築法規100至110公分高就合格,但這個高度不可能絕對安全,若要防範人員墜落或故意躍下,最好是全部封起來,但又要付出通風、採光、消防等更大的代價。

「北市府提出的理由都是『莫須有、不科學』。」呂欽文說,真要上法庭,兩造要憑科學數據說話,從建築專業來看,北市府的理由「自由心證」和「不合理的推測」,律師界很多人研判,北市府絕對贏不了官司。

呂欽文說,翻轉是好事,但翻轉要講求「藝術」,在建築界看來,大巨蛋的翻轉「太粗暴」,只看到政治人物仗著民氣可用,藉以打壓前朝和遠雄;柯P個人贏得掌聲,但一旦官司打輸,不管是北市府買回或遠雄索賠,最後是全民埋單。

這場拆蛋大戲讓建築師界看得憂心忡忡,呂欽文說,只要政黨輪替,就推翻前朝建築,以後恐怕沒有建築師敢參加政府公共工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