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62

柯P社會宅相中22地點

#租售 #柯文哲 #公共住宅 #公辦都更 #房價 #捷運共構宅

記者袁延壽、蔡惠芳/台北報導

為達成選前8年蓋5萬戶公共住宅承諾,台北市長柯文哲昨(4)日表示,初步已選了22個公辦都更地點,做為興建公共住宅的選地,目前正在評估,將找時機向市民報告。對此,房地產業者痛批,台北市房價已經飆到頂點了,才說要廣建公共住宅,政策總是慢半拍,如果5萬戶蓋好了,房市也雪上加霜了。

北市長柯文哲為達成選前8年蓋5萬戶公共住宅的承諾,已選了22個公辦都更的地點。(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政府規劃,今年4月會把手中1,000戶捷運聯開宅,明年再把菜寮、蘆洲、辛亥捷運站1,000戶聯開宅,拿來做為公共住宅。

對於市府大力推動公共住宅,引爆部分捷運共構宅住戶不滿,批評此舉影響房價和租金。但柯文哲表示,會堅持落實居住正義;北市住宅大概1百萬戶,大概要有5%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才能有效讓房價不再胡亂飆漲。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公共住宅將是市府的永久資產,因此會提升住宅內品質,不會像過去國宅為人詬病。至於公共住宅入住條件,將不限設籍台北市的民眾,只要20到45歲在北市工作,且沒有房產、沒有承租國宅即可申請,規劃可申請3年,可視情形再租3年。

為了讓公共住宅有更好管理、規劃,市府指出,計畫成立台北租屋公司,負責承租、修繕設施等工作,預計4月把相關章程送進議會。

對此,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痛批,現在房價飆到頂點了,才說要廣建公共住宅,正如當年房價從高檔下跌,市府才開始蓋成功國宅和正義國宅,結果蓋好了、反而面臨滯銷,政策總是慢半拍。建議柯文哲應優先活化市有聯開宅、第二再活化市有閒置資產或蚊子館,千萬不要再花掉市民納稅錢去蓋5萬戶公共住宅、也不要輕易浪費未來世世代代需要的寶貴空地。

不過王應傑也不諱言,目前北市土地短缺,市府絕對兌現不了這張選舉支票;可是若5萬戶真的蓋好了、房市將是雪上加霜。

一位不願具名的上市建商坦言,柯P提出22處公辦都更,廣建5萬戶只租不售公宅政策,還沒看到任何配套措施;如果目的只是為打壓房價?那麼首先房價不會先垮,反而先衝擊到一般住宅租賃行情,因為台北市住宅不患寡、而是患不均,其次,台北市近年明顯反商、仇富及都更牛步化,讓許多建商寧可先出走外縣市、中南部、甚至東南亞和大陸,建商參與公辦都更信心,須先要找回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