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05

彰化水尾 整村都姓「鐘」

#彰化 #水尾村 #鐘姓 #鍾馗 #震威宮 #地方

記者鐘武達/彰化報導

彰化縣溪州鄉水尾村,住民超過8成都姓「鐘」,祖先3、400年前從大陸福建來台灣,信仰中心「震威宮」供奉的,就是赫赫有名的天師「鍾馗」,有趣的是,村子裡只有祂姓「鍾」,真的很特別。

彰化縣水尾村村民8成姓「鐘」,震威宮供奉的「鍾馗」神像,已300多年歷史。(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唐山過台灣,福建漳州詔安的鐘氏族人勇渡台灣海峽,其中一支來到西螺溪(現今濁水溪)邊墾荒闢野,而在當時還沒有西螺大橋衍接兩岸,村民還得冒險幫人擺渡過溪。耆老說,古時濁水溪沒有堅固堤防,河道常因洪水改變,先民生命財產飽受威脅,為了保命,時常搬家,日據時代堤防工事比較完善,居民才較能安居樂業。當時,聚落常搬遷,有家族成員選擇住到濁水溪南邊,也有人則乾脆回到福建。

常搬家,水尾村幾乎沒有歷史文物可以保存,如今,50年的房子就稱得上是「老建築」;村民受教育有限,代表族人的村史,更沒有文字記錄,靠的都是「阿公說」、「老一輩說」轉述。在台灣,姓鐘或鍾,大多是客家人,水尾村的鐘家祖先也來自「客家人」居多的福建詔安,卻沒人會說客語,但不論是「詔安客」或是「福佬」,村民是認為,祖先都來自「河洛 」的中原。

「鐘」家人拜「鍾馗」!震威宮主委鐘進來說,祖先自詡是「鍾馗」後代,才會奉「鍾馗」稱「祖公」,只是,不知哪個環節,「鍾」被誤植成「鐘」,以致出現全村就只有剩「鍾馗」還姓「鍾」的特殊現象。福建詔安祖廟當地族人,「鐘」、「鍾」及都有人姓,姓「鐘」者,據說祖先就曾經到過台灣。鍾馗神像,是先民古時候就從福建祖廟恭迎來台,是村民唯一保存的「古蹟」,震威宮也是台灣少見主祀「鍾馗」的寺廟,祂由「鐘」姓後代供奉,可能隱含特殊歷史意義,村民說 ,還有待專家幫忙考究、考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