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850

地震來襲小心房子! 絕對要知道的五種不耐震宅

#中古 #地震 #結構技師 #老屋 #整建維護 #拉皮 #店面 #夾層屋 #頂加 #耐震 #都更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一天之後接連發生多起地震,讓不少居住在老舊公寓,及高房價之下正打算鎖定中古屋物件的民眾為之恐慌,結構技師就指出有五種「不耐震宅」,是民眾看屋、簽約前絕對要知道的高風險產品。

買房一定要察覺哪些產品「較不抗震」。(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師大商圈,店面招租廣告看板,招商廣告看板,師大商圈街景。(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第1、老屋拉皮粉飾太平

雙北市政府近年都積極推動都市更新之「整建維護」,其範疇概括老屋拉皮,也是大多所有權人基於房屋「外觀條件改造,房價增值」心態,申請整建維護的動機,不過,結構技師戴雲發建議,老屋拉皮之前應先做好房屋安全檢測,確保結構安全無虞的建築才建議進行老屋拉皮,以免造成粉飾太平的反效果。看屋民眾也應該注意,中意的物件是否外觀已經重新拉皮。

第2、公寓1樓作為店面,倒塌風險高

曾慶正結構技師指出,從921大地震經驗來看,當時東勢、大里、霧峰災情嚴重地帶,1樓作為店面的房屋,多倒塌得最嚴重。他表示,目前大台北地區除了臨主要幹道的公寓1樓多作為店面,許多巷弄也因商圈擴大從1樓住宅轉變為「具店面價值」的建物,甚至近幾年流行將室內樑柱打掉,成為寬敞明亮的餐廳、咖啡店空間,1樓少了樑柱支撐,一旦遇到地震,會造成非常危險的狀況。他建議,買房最好不要買在1樓樑柱打掉、店面空間過大的老舊公寓樓上。

第3、磁磚剝落、外牆裂痕

目前台北市領有使用執照的建物共有9萬4701棟,其中屋齡達到30年以上的建物有6萬4941棟,比例高達68.6%,數量非常龐大。戴雲發指出,屋齡老舊更讓高樓磁磚掉落、砸傷路人的事件時有所聞,民眾若有發現大樓外磚剝落且有45度角交叉斜裂紋,代表外牆曾經受到地震影響,要特別留意。

第4、凹字型、L型社區不抗震

台北都會區,土壤地質敏感加上地處地震帶,老舊房屋多,許多早期建造設計的房屋大多防震係數不夠,衍生而出如房屋結構安全問題及龜裂、漏水等問題。戴雲發說,若社區規劃為ㄇ或凹字型及L型,面對地震時因受力點不均,房屋較一般一字型社區來得危險。

第5、違法夾層屋

中古違法夾層屋,若當初建商沒有做好完善的承載試算,面對地震時會比一般住宅危險,同時1樓大廳挑高空間過多或者中古公寓頂樓加蓋,這類產品風險也比較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