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96

復刻藤竹茅草屋 阿美原味十足

#地方 #新奇 #茅草屋 #石板屋 #阿美族 #馬蘭部落 #花蓮 #太巴塱家屋

記者郭韋綺/屏東報導

原住民聚落建築不只石板屋,以藤竹、茅草編織建造住屋和集會所曾引領風騷。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今年斥資700多萬元重現阿美族馬蘭部落家族主屋、集會所、花蓮太巴塱家屋共3間傳統屋,盼透過「復刻版」歷史建築,讓後人了解原民傳統生活。

馬蘭社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顏俊男表示,小時候即是住在這種藤竹茅草屋,優點是不易腐爛蛀蟲少、冬暖夏涼,但缺點就是敵不過火燒、颱風,記憶中部落會互助蓋房子,無形中也傳承造屋傳統技巧。他說,這次帶領近20名族人從台東來蓋房,大家充滿使命感,希望重現古老建築留給後代子孫參觀。

年紀最大76歲耆老伊吉說,因時代變遷,現在部落已看不到傳統家屋,幸好文化園區計畫性建造與保存,讓文化不會就此消失,感到很欣慰。

原住民文化園區管理員莊政勳指出,日治時代建築家千千岩助太郎曾研究全台各地原住民傳統建築,並繪製100多張平面圖、剖面圖等手稿,集結成冊出版《台灣高砂族之住家》,新建3間傳統屋全照著書裡記錄工法形式蓋成,原味十足。完工後,將使園區累積15族、共74間傳統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