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4

新北提高原民競爭力 讓他們能付房租

#租售 #原住民遷居 #移居 #租金補貼 #三鶯 #溪洲 #國宅 #房租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新北市早年因原住民遷居,在行水區形成三鶯、溪洲河濱部落,但居住環境安全堪慮,市府為此規畫專屬出租國宅安千,但三峽原住民文化部落去年有超過3成2住戶無力繳納、積欠房租,原民局透過勸說和法院強制執行,輔導住戶繳清房租。

原民局表示,早年原住民離鄉背井到都會區工作,習慣在水岸邊聚居,在新北市形成三鶯部落和溪洲部落,但河濱部落在行水區內,汛期、颱風時常得撤離,十分危險,前北縣府規畫新店中正國宅和三峽原住民文化部落安遷。2008年啟用,目前有146戶承租的三峽文化部落,近年面臨房租積欠問題,原民局指出,新北2處原住民出租國宅在2011年房租積欠金額,曾一度高達120萬元,到今年仍積欠近74萬元,其中9成來自三峽文化部落。

原民局主秘楊正斌表示,住戶積欠房租多因工作不穩定、儲蓄觀念差,但欠租問題並非不可扭轉,過去新店中正國宅也曾有3成以上住戶欠租,經10年輔導已有9成4住戶都穩定交租,三峽原民部落透過各方協助輔導,應能改善欠租問題。

楊正斌說,原民局採「恩威並重」方式催收租金,住戶積欠租金達10萬元,會以口頭、書面告知,輔導分12期補繳,若仍無法繳納房租,經3次勸說就送法院強制執行。曾有1戶長達3年5個月未繳納房租,積欠高達20萬元租金,前年交由法院強制執行追討房租

此外中央原民會目前有專人協助三峽文化部落住戶就業,並設置部落大學增加就業競爭力。台北市恩佳協會、台灣兒少希望協會也進入部落課輔,教育原住民下一代學習理財。

原民局則規畫年底前在三峽文化部落周邊開闢千坪國有農地,輔導就業困難的中高齡原住民栽種高經濟作物,販售可貼補家用,盼提高繳納房租的比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