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16

A級商辦釋出潮 價格精算搶客

#商圈 #商辦 #釋出潮 #租金 #調漲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台北市商辦大樓今年空置率只有6.2%,創下金融海嘯7年來新低。不過這個現象即將被打破!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直指,未來3年辦公大樓將有一波釋出潮,預估總樓地板面積釋出多達15萬到20萬坪,相等有3.3座台北101大樓,創10年來新高。預料這些A級商辦將以「租金只微幅調漲」的價格戰策略,吸引住在舊商辦大樓公司搬遷。

台北市商辦大樓今年空置率只有6.2%,創下金融海嘯7年來新低。(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民生東路三段商辦大樓街景。(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發展部經理王維宏指出,2008年金融海嘯後,台北市的商辦大樓空置率都在9%到12%之間打轉。但是從去年開始,就觀察到商辦大樓的空置率開始下降,今年第2季最新統計資料顯示空置率掉到6.2%,創金融海嘯來新低。目前平均每坪租金2010元。

「原因是經濟景氣恢復!」王維宏說,這從商業司的公司最新營業登記22萬家,連續28個月正成長就可知道。此外剛好這兩年也缺乏新的大樓完工,在供給方面減縮也是原因之一。

這個現象未來3年將開始翻轉!王維宏說,最快第3季就有新辦公大樓完工,延續到明、後年都有新大樓出現。如信義區華南金總行大樓、國泰置地廣場、台北南山廣場。中山區的宏盛國際金融中心、佳佳保齡球館改建的聯邦商業大樓等,預估總樓地板面積可到15萬到20萬坪。如果以101大樓總面積6萬坪來說,等於釋出有3.3座101大樓供當辦公大樓使用。

王維宏直說:「這是從2004年101大樓、統一國際完工釋出辦公面積高峰後,再次有這麼多商辦面積出現!」影響所及,台北市商辦大樓空置率將回頭往上走,恐重新回2位數以上。「這代表一直上升的商辦高租金調整力道將減弱!」。

王維宏分析,3年內商辦租金會有一場「價格戰」。不過他強調,這個價格戰並非大殺價,主因是這些新完工的商辦大樓,都是硬體最新、地點潛力佳的區域,屬於A級商辦。其租金本來就比較高,往往有到4000元的水準。競爭白熱化下,雖是新大樓,但價格可能僅微幅調漲,期吸引目前在舊商辦辦公企業心動搬遷過來。

預期敦北、敦南、中山區的A級到B級間的商辦大樓,可能面臨客戶跑掉,租金策略必須有所調整。不過王維宏認為:「整體商辦租金仍將維持微幅上漲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