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53

違建拆除收費 成了萬年法案

#地方 #違建 #收費 #選舉年 #萬年法案 #拆除

記者謝幸恩/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去年通過《違章建築拆除收費自治條例》,規定拆除違建可向違建戶收費,全案在議會卡了1年多,遲遲沒有進度,由於今年適逢選舉年,若10月底議會閉會前還沒審查,全案勢必退回重來,影響所及,違建拆除費將繼續由全體市民承擔。

新北市工務局兩度將《違章建築拆除收費自治條例》送審,但到議會後毫無下文,今年適逢選舉年,10月底本屆會期結束若未審查,需再等1年。(謝幸恩攝)

據工務局拆除大隊資料指出,每年編列3500萬元經費拆1萬2000件違建,但1年仍有1萬5000件違建成長量,拆除量、違建量並列全國第1,「拆趕不及蓋」,違建難以剷除,加上極少數民眾自行拆除,為落實「使用者付費」才決心修法收費。

工務局表示,目前台北、宜蘭、台南、嘉義和金門設有拆除收費機制,新北市收費標準比照北市,依建築構造類別、樓地板面積換算,每平方公尺從100元到1240元不等。

6年前,台北縣時代,工務局首次送議會審拆除收費法案,擱置4年退回;去年二度送審,法案仍在爭議中躺了1年多,遭市府人員私下譏稱「萬年法案」

市府人員表示,送審法案後屢屢拜託議員,但多數議員態度曖昧,反對者以公平正義為由,有趣的是,如果違建戶拆除費用由市庫支出,這對沒有違建卻必須要負擔費用的市民而言,難道就是公平正義?

市府人員說,監察院、內政部多次來函糾正違建問題;新北地檢署面對多起違建拆除爭議,也在偵查庭上嘆資源浪費。

內政部營建署認為,建築法裁罰違建戶金額過低,研議修法裁處50萬元罰款並可連續處罰。市府人員強調,如果中央嚴懲違建,新北市也應跟進,只能寄望議會盡速通過,賦予裁罰的法源依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