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21

蔡為民 重增值空間

#租售 #蔡為民 #中國房市 #大陸房市 #徐匯 #上海

記者林則宏/上海9日電

在百度搜索蔡為民,關於他的第一句話就是:「蔡為民,出生於台灣,在滬定居逾15年。是唯一精通與見證兩岸房地產發展的著名房產專家。」
 
 
浙江大學地產運營研究所所長蔡為民1980年代末就先後進入太聯不動產周報、衛明不動產公司等機構任職,在台灣房市早享有一定知名度。
 
2000年轉進上海發展後,目前在大陸一些電視台、房地產講座,仍不時能看到他與其他專家同場品評大陸的房地產市場。
 
以蔡為民對大陸房地產市場的了解,加上投入的時間較早,一般人都會認為,蔡為民在大陸擁有的房產應該不少。但是蔡為民說,2000年剛到上海時,閔行區靠近徐匯區的房子100平米(約33坪)才人民幣21萬元(按當年匯率約新台幣80萬元),當時他確實曾經心動過。
 
但最後考量到他離開台灣來到上海是為了要二度創業,不是來炒房。再加上當時剛到大陸,仍然習慣以台灣的角度和思維看大陸,蔡為民也和許多台商一樣,即便那時上海的房價便宜,還是不敢輕易下手。
 
在之後的15年,蔡為民陸續在上海買進三套房,但每一套房都是因為需要才買的,包括:自住、工作、為小孩置產。而出手前他會先了解周邊行情,確定買進的價格即便日後景氣發生反轉仍具競爭力。
 
即便這三套房買進價格高於2000年,但以今天的行情來看,當時決定仍是正確的。
 
蔡為民說,一個地區的房價基本上是由經濟和人口所決定的。上海經濟與人口持續成長,尤其上海積極發展金融和服務業,並不斷吸納來自各地優質的人口到此工作與居住,因此上海房市的前景絕對優於台北。
 
除人口因素外,台灣經濟也面臨較大不確定性,例如明年若再次政黨輪替,蔡為民認為,兩岸關係的變化將會讓台灣房市面臨另一次考驗。
 
不少專家常提出建議,若是購屋自住,只要是自己喜歡、合適的房子,就是最好的選擇。但是蔡為民卻有不同看法。他說,平均每個人一生大約會有2.5次換屋機會,而每次換屋都是人生少有的重大交易。
 
因此,應該珍惜每次的轉換機會,在下定決心買房時,除了喜不喜歡、合不合適外,還必須考量房子的市場接受度和未來增值空間,因為這影響到的將是下一次換屋的能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