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3

退費寬鬆認定? 消費者︰沒誠意

#政策 #頂新 #黑心油 #統一 #退費 #牛油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統一昨宣布,染頂新黑心牛油的17項速食麵、2項關東煮商品,昨日下架完畢,退費措施採「寬鬆認定」,年底前只要憑發票與商品包裝就可退貨。統一估計,受影響牛肉風味泡麵33萬箱,下架與退費損失5到8億元,未來將加強上游「溯源管理」。

退貨退費 不乾不脆  統一公司25日起接受預防性下架的商品退貨,全國7-ELEVEn門市皆可退貨;圖為民眾在7-ELEVEn門市內消費。

期限外產品不能退費

據了解,面對食安危機,統一董事長羅智先視同作戰,連續兩日親自坐鎮台南永康總部的「戰情指揮中心」,不眠不休處理其旗下商品下架、退費措施研擬,乃至於對新聞稿字斟句酌。

統一副總蘇崇銘表示,這次退費採「寬鬆認定」,就算商品吃完,只要有外包裝袋也可退,但如果已經沒有包裝就沒辦法,初估這次損失5到8億元。

統一表示,目前應變方式主要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先啟動退費、退貨機制,後續如主管機關證實牛油是不合格油品,再啟動相關加倍補償機制。退費又分為持商品或是發票兩種,商品主要看包裝上有效期限,今年12月16日到明年1月26日皆可退,發票要在6月16日至10月24日之間。

不過,若不是這段期間的商品或發票,都不提供退費。如果消費者對統一商品失去信心想要退費,統一說,因為其他商品沒有用到問題牛油,所以也不會接受退費。

限期限量還說是寬鬆

對於統一的危機處理,消費者完全沒有感受到統一的誠意。粉領族楊曉君感嘆說,自己吃了一輩子蔥燒牛肉麵,這次失去信心,除了退費,統一應該拿出更多決心讓消費者安心,例如改包裝,把食品來源產地標示清楚。

在銀行上班的郭先生說,食安風暴後,統一因為還沒出事,泡麵都改吃統一泡麵,現在統一中鏢了,那麼大的企業,退費應該只是最低標準,結果卻是限期限量退費,還說是「寬鬆認定」。

無法保證沒有未爆彈

另外,蘇崇銘強調,統一並沒有延遲通報。統一的油包都是透過子公司統清採購,統清今年5月23日因油品精製設備故障,因而委由股東之一的「三菱商事台北分公司」調度牛油,因三菱都有出具採購發票與品質檢驗報告,統清不了解貨源是來自頂新製油。

直到食藥署10月22日公告頂新製油進口越南牛油有疑慮,三菱才於23日上午10點電告統清,而統清也立即啟動內部調查,到下午5點20分正式通知統一公司,統一也於6點前通報台南市衛生局。

至於還有沒有未爆彈?蘇崇銘略帶遲疑地說,因為公司品項很多,未知的部分會盡最大努力做,亦即無法保證不會再有相關商品中鏢。統一強調,所有下架商品要等衛生單位核准後,才會重新恢復上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